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枸杞客”坐上回乡专列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宋 昉

8月16日11时35分,伴随着汽笛的长鸣,2000多名采摘枸杞的农民工带着回家的激动心情,乘坐编组18辆的L124/1次“枸杞专列”,缓缓驶出公庙子车站,向河南驻马店进发。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素有“中国枸杞第一镇”的美誉,全镇枸杞种植面积达6万亩,当鲜红的枸杞成熟时,总产量可达8000吨,年产枸杞干果5000多吨。每年6月,来自安徽、河南、陕西、宁夏等地约3万名农民工涌入先锋镇采摘枸杞。

这些“枸杞客”的特点是零星来、集中走,如何回家成了农民工最发愁的事。呼和浩特铁路局决定于8月16日、20日分别开行两趟公庙子—驻马店“枸杞专列”,开辟绿色通道。专列共设公庙子、安阳、漯河、驻马店4个停站,运行里程1757公里,全程票价96元,便宜又舒适。

为了方便农民工兄弟购票,呼铁局包头车务段职工提前深入先锋镇13个村的田间地头,张贴公告、喇叭广播展开营销,并送票到农民工手中。包头车务段提出“不让农民工卡在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的口号,在站前广场划分了17个临时候车区,搭建了6个防雨棚作为重点旅客候车区。在站前广场和站台增设饮水保温桶,配备了30个小喇叭、30把遮阳伞、200把塑料凳,以及藿香正气水、风油精、救心丸等防暑降温和急救药品。客运段还精心研究制定餐饭品种、价格、口味,免费为农民工旅客赠送矿泉水,提供质优价廉的“10元盒饭”。

“打工的日子里,总是背着行李挤车。在内蒙古采摘枸杞,专列回家既舒服又便宜,这样的好事儿还真有!”离开后套平原,来自驻马店的农民工王富恋恋不舍,用手机一路拍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