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业是如何实现“稳中有进”的
——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今年1月至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值,成为上半年经济指标的亮点之一。为何就业能在经济放缓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下半年就业走势又将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

记者:今年上半年就业呈现怎样的特点?

信长星:上半年的就业情况,可以用“稳中有进”来概括。

“稳”,体现在失业率继续稳定在较低水平,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与一季度末持平;根据对全国28918户企业的动态监测显示,企业用工总体稳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一、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均为1.11,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市场岗位数量大于求职人数。

“进”,体现在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均高于去年同期。

记者: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为何能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信长星:这是国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的结果。具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其一,稳增长为扩大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随着GDP总量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所能实现的GDP增量增加了,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相应增强。

其二,服务业的发展拓展了就业空间。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6%,增速快于一、二产业,保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的趋势,有力地带动了就业。

其三,随着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干预等一系列释放改革红利措施的出台,作为吸纳新增就业主渠道的个私经济、中小企业蓬勃发展。3至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40万户,同比增长20.48%,吸纳了大量就业。

其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推就业增加。今年以来,就业量最大的东部地区,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回升,贡献了大量新增岗位;中部地区保持稳定;西部地区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快速增长,占全国比重不断上升。

记者:如何进一步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信长星: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扶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型工作,在申请相应职称时,可以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者放宽外语考试的成绩。

二是在鼓励企业吸纳方面,将现行的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延续到2015年,同时明确科技型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给予财政贴息。

三是在促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方面,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并将现行的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从实体创业延伸到网络创业。

四是在稳定灵活就业方面,对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从事灵活就业的,可以享受一定数额的社保补贴。

五是在加强对困难大学生的帮扶方面,将现行的只限于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才能享受的求职补贴政策,扩大到残疾高校毕业生。

记者: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就业形势?

信长星:判断就业形势,关键要看经济形势。经济形势好,就业才会好。今年下半年,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和定向调控措施的进一步实施,经济形势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势头,这些将为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创造良好条件。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这些都会传导、影响到就业领域,再加上就业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所以,对下半年的就业形势不可盲目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