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奥吹出绿色风
8月17日,中国队选手李朱濠、邱钰涵、余贺新和沈铎(从左二至右)在领奖台上。当日,在2014南京青奥会游泳项目混合4×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队以3分27秒02的成绩获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从“功夫小子”表演的《筑梦》,到全场奏响青奥会会歌《梦无止境》,从绽放五彩烟花,到青奥圣火点燃……一场精彩的青奥会开幕式,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青奥会开幕式不仅选用国产灯具,大大降低了投入成本,还应用许多高新技术,追求精益效果。开幕式舞美、虚拟影像总设计师陈岩告诉记者,开幕式首次导入了虚拟影像,在电视机前的观众面前呈现缤纷的视觉效果。

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本届青奥会入场流程和环节也被大大简化,开幕式全程总时长90分钟,入场式上,每个国家只派一名代表执旗手入场,其他运动员则在此前进入开幕式场馆,统一坐上看台鼓掌助威,整个入场仪式时间被控制在30分钟以内。

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基本原则,本届青奥会所用的35个场馆中,大部分都承办过各类世界、洲际单项体育赛事。其中,有27个比赛场馆还兼作训练用的场馆。青奥体育公园场馆是南京青奥会惟一全新建的场馆,赛会后也将成为居民健身中心,弥补南京市江北地区居民大型体育配套设施的不足。

南京青奥会“体育实验室”设在青奥村南部鱼嘴湿地公园,定位为南京市民户外运动基地,赛会后将成为又一处青奥遗产。国际奥委会对这个规划倍加赞赏,认为这样的建设理念将是南京青奥会的亮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环保作为本届南京青奥会的最亮点,已经渗透到场馆建设、活动设置的方方面面。以火炬传递为例,南京青奥会就采用了“绿色创意”。“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通过网络虚拟火炬覆盖五大洲传递的方式,实现了更广泛的全球传递。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也下载了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的客户端,亲自感受了手机传火炬的乐趣。他认为这一创新将是对奥林匹克火炬传递方式的历史性贡献。

从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站出站,人们便可见到一辆辆可租借自行车整齐地码放在青奥会场馆奥体中心的西门外。南京已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点556个,投放公共自行车15900辆,日均使用超过4万人次。每逢周末和每日茶余饭后,还会有许多市民沿着路边的塑胶跑道,或骑车、或走路、或慢跑,体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南京青奥会在交通保障方面实行“班车服务”和“合乘车制”,其中青奥班车通道的设置更多是利用已有的公共交通资源,科学设置、减少扰民。青奥会召开期间,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媒体从业者会更倾向于选择公共交通,低碳出行。

由于公共交通运营便捷良好,绿色出行也已成为更多南京市民的选择。南京的地铁及轻轨在内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80公里,在国内同类城市位居前列。赛会期间,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可以便捷抵达青奥会所有比赛场馆。青奥会主场馆周边实现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到2015年,该市清洁能源车型将占公交车总量的6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