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法 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行政诉讼案受理量 今年上半年首次逾万件
记者李万祥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8月1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北京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并通报了今年上半年行政审判情况。

白皮书显示,2013年北京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数量大幅增长,首次突破万件,总量达10435件,同比上升20.5%;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达11741件,同比上升157.9%。

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吴在存指出,“行政案件数量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民权利保障意识日益增强、行政诉讼救济渠道畅通。”

从受理范围看,北京市法院行政案件涉及工商、税务、财政、教育、治安、土地、国有资产、药品监管、证券监督、政府采购、社会保障、知识产权等50余大类,几乎涉及所有的行政管理领域。其中,除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外,有近一半的一审行政案件发生在与民生相关的行政管理领域。这表明,涉及民生行政案件仍是当前行政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

白皮书强调,2013年,北京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对违法违规、显失公正的行政行为或行政机关不严格履行、怠于履行职责的,坚决依法判决撤销、确认违法无效或者变更以及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据统计,此类案件约占已审结一审行政案件的12.1%。

通过对2013年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的系统分析和梳理,白皮书指出行政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分别是: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违反法定程序;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在行政执法中还存在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使不够规范统一、执法作风不够严谨规范等共性问题。

据了解,北京市高级法院、各区县法院均已建立了完善的“行政审判年度报告”制度(即“白皮书”制度),将每年定期向当地党委、人大和政府通报行政案件情况,以及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产生原因及改进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