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比较优势 践行社会责任
冯 燕

如何通过有效服务,化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是人们广为关注的焦点。

可喜的是,在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3年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已经连续5年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8.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8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96%,较年初增加了7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长631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也不断拓宽。

就邮储银行而言,应该说,服务小微企业既是党和政府赋予邮储银行的社会责任,也符合邮储银行的比较优势。邮储银行一直是支持和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性大型国有银行,邮储银行具有网点多、覆盖面广、嵌入基层深、储备客户多的特点,和全国小微企业发展阶段非常吻合。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邮储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战略方针,把小微企业贷款作为全行的根基与特色,不断加强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顺应大数据时代和互联网金融新形势,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便捷度。

经过7年的改革发展,邮储银行已累计为1200万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万亿元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40%以上,这个比例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邮储银行还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在现阶段,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此外,邮储银行还主动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为小微企业客户减免各项结算费用和融资费用,同时发布了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贷”和推出“小微贷升级版”两项服务小微企业升级措施,必将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丰富的融资服务。

不过,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仍然客观存在,希望邮储银行继续发挥网点、人员、信息资源和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大经营创新力度,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银监会也将继续加大监管引领和激励,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服务。(作者为银监会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处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