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中国制造”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加大生产性服务业的研发投入,模塑工业设计服务平台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图为黄岩合创快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在展示3D打印机。 郑设平摄
近年来,江西省于都县大力引进汽车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等企业,努力打造汽车生产服务业基地。

王 潍摄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青岛工业园的御龙光电项目,专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高端电子设备提供配件。 张国荣摄

编者按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对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一些读者来信表示,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经济增效升级。

编辑同志:

近期,国家有关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工作部署,引发了笔者的关注。作为一名曾在企业工作过的国资管理部门的基层干部,深感这一举措将为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科研力量薄弱,是制约很多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一大瓶颈。如果能够将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从企业里剥离出来,作为新兴的生产性服务业来发展,社会分工将更加细化,能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一是要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创造”比“制造”更具有含金量和抗风险能力,对以生产为主要职能的工业企业来讲,研发设计不是强项,如果有专业的团队为他们承揽研发服务,无疑会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资本多元化的道路。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进来,健全研发交易市场、搭建物流信息平台、推广社会化环保服务体系,让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按照市场规则自由联姻。前不久,江西景德镇焦化工业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正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联姻的生动写照,此举将为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景焦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三是促使生产性服务业与生产企业实现更高水准融合。要大力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从而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江西省景德镇市国资委 谢 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