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吐鲁番人的协同观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贺浪莎

丝绸之路联合跨国申遗成功举世瞩目,其在中国的22处遗产中,吐鲁番就有两处:交河故城与高昌故城。但没想到,一见当地旅游局长陈书国,还没来得及抒发亲眼目睹交河故城之沧桑壮美的感慨,他先问,“你们去过江布拉克吗?”

“啊?没听说过……它在吐鲁番哪?”

“不在吐鲁番,在昌吉州奇台县,也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要的绿洲文化的代表地之一,非常美,天山草原、万亩麦田……”

怪了!吐鲁番自己的历史文化遗迹和传奇多得就像一串串正当时令的葡萄果那样,颗颗甘美多汁,旅游局长为何猛推昌吉州的景点?

这种有意思的现象还发生在与吐鲁番地委委员、宣传部长赵文泉的交谈中。他兴致勃勃地分享了发生在古丝路上两个古城间的一段动人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撒马尔罕与高昌之间。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经是葱岭以西最繁华富庶的集市,也是见证丝路文明的大宝库……”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这下吐鲁番人的推介是不是“跑题”跑得更远了?但如果了解了他们乃至新疆目前在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上的拓展思维和协同意识,就会明白不奇怪、没跑题。

从去年开始,新疆旅游局牵头,乌鲁木齐、吐鲁番和昌吉三地携手打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便是力证之一。

这三地紧挨着呈三角形横跨天山南北,景观资源各具特色:吐鲁番的极干、极热、极甜的极限体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不用说;乌鲁木齐不仅是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还有达坂城等景区;昌吉则拥有东疆独有的高山湖泊天池以及高山草原、森林等。这1800公里环线资源整合后,三四天行程,即可囊括沙漠、戈壁、湖泊、草原及不同的历史古迹、农耕文化、民族习俗等,能极好地丰富游览体验。

如此协同,效果如何?记者向吐鲁番阳光旅行社总经理陈方芳了解到,人们参加的积极性和喜爱度出人意料。“现在,‘江布拉克去过了吗’都快成见面问候语了,两日游360元的价位不算低,但7月份以来每周末发团供不应求,包括乡村各族农民群众的参游热情都很高。”陈方芳介绍说。

拓展协同思维不仅是圈式的,还是线形的、网状的。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的价值,吐鲁番历史文化的符号内涵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要放在整个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发掘、保护和开发。”赵文泉认为,这包括吐鲁番学是如何与敦煌学关联、演进的,交河、高昌故城与中亚、西亚古城是如何共同见证区域性历史文化发展进程的,等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联合跨国申遗成功,也已体现这种协同合作思路越来越得到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其市场的认可。

当然,其间还有吐鲁番的一点小“私心”,那就是意欲打造新疆旅游首个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既然要做集散地,内地游客来了,我们就应该做好对江布拉克甚至撒马尔罕旅游的推介、组团工作。”陈书国说,“整个丝路历史文化旅游带建设需要全局性协同性规划,其间吐鲁番会抓住定位、下足功夫,做好准备。”

上图 吐鲁番交河故城是我国保存2000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8月6日,一群游客沿着故城“中央大道”游览,该城是层层向下掏挖而成,城市主体实际上是在人们脚下。 本报记者 贺浪莎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