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强硬反制西方制裁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受俄罗斯颁布的欧盟农产品进口禁令冲击,芬兰最大奶产品生产集团瓦利奥公司停止对俄出口。瓦利奥公司8月8日宣布考虑裁员800人,占其全球总员工近1/4。瓦利奥公司去年对俄出口4.3亿欧元,占公司总产值约21%。图为工人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瓦利奥公司总部院内整理货物。
新华社发

8月7日,俄罗斯政府根据此前普京总统签署的总统令要求,正式出台了俄对西方制裁的反制措施。根据乌克兰局势,俄再次向西方展现了强硬姿态,针锋相对地祭出了制裁武器。

在本月初西方国家正式开始实施针对俄金融、军工和能源等行业的“加强版”制裁措施后,俄一直在酝酿相应报复举措。此次俄政府公布的反制清单包括:在未来一年内,俄联邦各国家机关及法人实体禁止进口原产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部分农产品、原材料及食品,含牛肉、猪肉、鱼类、禽类、乳制品、水果、蔬菜、坚果等。俄政府的反制措施还涉及航空运输业。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为了报复西方对俄罗斯航空公司下属子公司“佳航”的制裁,俄将禁止乌克兰航空公司中转航班飞越俄领空,俄政府还在考虑禁止西方航空公司客机经过俄罗斯领空飞往亚太地区。

农产品在西方对俄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欧盟最大的蔬果出口市场和第二大食品出口市场,俄罗斯仅在2013年就从欧盟进口了总额超过118亿欧元的农产品。此外,俄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总额约14亿美元,其中鸡肉是美向俄出口数额最大的农产品,去年对俄出口量达26.6万吨,价值3.37亿美元。在俄反制措施公布后,欧盟驻俄大使乌沙茨卡斯预估对欧盟造成的年损失将达120亿欧元左右。而拟议中的禁飞令将大幅增加西方航空公司的飞行运营成本和旅客时间成本,将对欧美航空客运市场造成严重影响。

制裁是把双刃剑。对于贸易禁令可能引起俄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俄农业部部长费奥多罗夫认为,禁令不会带来俄农产品供应市场的剧烈波动,美、欧、加拿大等国对俄出口农产品在俄进口农产品总量中的所占份额有限。他表示,以牛肉和猪肉为例,俄市场年需求量分别为234.5万吨和341.5万吨,而此次禁令涉及的美欧等国仅提供了5.9万吨和45万吨,数量有限。俄全国肉类协会执委会负责人尤申支持俄农业部的判断,他指出俄禽类产品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而俄进口牛肉和猪肉的最大供应商是巴西。

分析人士认为,反制措施将对俄农产品供应市场格局造成深远影响。部分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制裁带来的“商机”,纷纷表示有能力填补西方国家在俄罗斯市场留下的空白。土耳其蔬果出口商协会负责人萨利赫表示,土耳其准备增加对俄市场水果和蔬菜的供应量;阿根廷驻俄大使表示该国可以向俄出口足够的肉类、鱼类和奶制品;乌兹别克斯坦农业水利部则表示,到2016年该国对俄蔬果出口量可以增加一倍至50万吨。俄农业部部长费奥多罗夫认为,俄农业部门将因进口禁令迎来难得的机遇,应借此机会提高竞争力,扩大生产,早日实现进口农产品替代计划。俄政府也正准备在未来3年至4年内增加对农产品生产商的扶持力度,扶植资金将达1370亿卢布;在未来一年半内,俄本国农产品生产商将因进口禁令获利2810亿卢布。

俄政府已经准备视局势发展在航空、汽车、船舶等领域,对西方实施反制裁措施,欧美也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俄与西方的贸易危机仍面临“层层加码”的风险。在当前经济状况下,要避免两败俱伤只有及早结束以制裁相威胁的“一时之快”,否则留给俄与西方国家经济的均是难以承受的长期之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