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则两利 斗则俱伤
连 俊

面对欧美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在上周宣布强硬的反制措施。这不仅让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也给目前尚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复苏局面增添更多变数。

对于俄罗斯的这番举措,欧美也呈现出不同的反应。欧盟驻俄大使乌沙茨卡斯预估对欧盟造成的年损失将达120亿欧元左右。而拟议中的航班禁飞令更是将大幅增加西方航空公司的飞行运营成本和旅客时间成本,对欧美航空客运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美国则表示,俄罗斯对西方国家采取的食品进口禁令将对俄罗斯经济复苏造成进一步伤害,但不会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明显影响。

这种微妙的态度差异,某种程度上与欧美目前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

对美国而言,上周的经济数据继续走强,说话的底气颇足。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运输设备订单上涨影响,6月份美国工厂订货环比上升1.1%。美联储的报告显示,6月份消费信贷继续增长,当月美国消费信贷总额约3.21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5%。此外,美非上周达成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新经贸合作计划,既是美国对非战略的重大转向,也表明美国在非洲市场看到了更多机遇。

欧洲则又是一番景象。欧洲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欧元区0.15%的主要再融资利率、负0.1%的隔夜存款利率与0.40%的隔夜贷款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针对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指标数据等“很不稳定”。

欧洲经济缓慢增长的现实,也说明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这种局面下,更为稳定而非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对欧洲经济复苏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十分重要。对于矛盾双方而言,不顾现实的指责和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应是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