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上“下刀子”,也要闯过去——
探路先锋郑文春
罗 鑫
武警昭通支队政委郑文春(右一)带领救援队在灾区运送伤员。 谢析搏摄

“危险!大家快停下。”武警昭通支队政委郑文春的喊声刚落,山坡上成吨重的巨石“轰”的一声滚落下来,砸起了高高的烟尘。

8月6日早上,20名武警官兵抬着伤员匆匆走在震中龙头山镇通往八宝山的涧底小道上,郑文春的一声呼喊让官兵们躲过一劫。

“我在前面探路!就是天上‘下刀子’,我们也要闯过去。”先后带队参加过云南彝良、永善抗震救灾的郑文春,多次经历生死考验。

5公里的“死亡通道”,他们整整走了2个多小时。伤员安全送达医疗点后,郑文春匆匆扒拉口饭,又带着几十名官兵赶往老街子派出所。

雨越下越大,豆大的雨点打得人直打寒战。官兵面前的老街子派出所已面目全非:一座四层高的楼房仿佛被巨斧拦腰劈断,顶楼两层硬生生“坐”了下来,把前墙压成了一堆废墟,几面半垮的后墙矗立在雨中,4名民警已在废墟中困了10多个小时。方位不明,两台临时调来的起重机不敢贸然大规模作业,一点点搬运着压在废墟上的预制板,可是时间不等人。

雨中的郑文春仔细考察着现场。这时,前墙塌压在后墙上形成的三角形废墟引起他的注意。彝良抗震中,指挥官兵救出10多个人的郑文春心里清楚,人若活着,只能在这地方。

“谁知道这个派出所的构造图?”急疯了的镇干部被郑文春的这一喊吼醒了,赶忙找来老民警。“那个位置是二楼会议室。”判明方位,郑文春果断带着3名士官在后墙打洞施救。

“你们没经验,还是我去。”他一把拦住正要进洞的战士李涛,猫下腰,钻进了半人高的洞口。“快来搭把手,人找到了。”当郑文春和战士们抱着2名女民警奇迹般地出现在洞口时,乡亲们顿时欢呼起来。此时,满头大汗、筋疲力尽的郑文春腿一软,一个踉跄栽倒在废墟上。

他实在太累了。地震那天,70多岁的老娘想念儿子,大老远从四川老家赶到昭通来看他,可郑文春还没来得及和老娘坐下来聊几句,吃个饭,就把她一个人撂在昭通。

“灰街子那条路可是天险啊!战士们出发了吗?”大伙好不容易拣了块干的地方,支了张床,想让他睡个囫囵觉,但一大早,郑文春又一次带队闯进了雨幕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