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峡工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 本报记者 张 雪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站在雄伟的三峡大坝上,这首著名的“水调歌头”诗词不由自主地回响在耳畔,三峡工程正是在高山峡谷中建起的平湖,是令世界瞩目的世纪工程。

从199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算起,三峡工程已经走过了近20年的时光。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效益早已在运行中得到检验和拓展。

让百姓安然度汛

80岁的丁一德老人在湖北荆州生活了60多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老人对亲历的1954年和1998年两次长江大洪水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洪水像咆哮而来的猛兽,人们见到腿都会发抖。”

三峡工程建成后,经受了多次洪峰考验。2012年7月,长江上游形成198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这一次,通过三峡水库拦洪削峰,洪水最终平稳下泄。

作为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三峡工程拥有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让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有效保护了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地区1500万人口和2300万亩良田。

洪水来时,调度三峡工程可以化险为夷,而当干旱不期而至,三峡工程同样可以有所作为。2011年汛前,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遭遇了大面积干旱,三峡工程实行应急抗旱调度方式,加大下泄流量,抗旱补水总量达54.7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特大旱情的影响。

为经济发展添绿色动力

三峡工程的左岸、右岸及地下共有3个电站,是世界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群。

眼下正值汛期,长江上游来水量增加,7月14日上午,三峡出库流量满足了全部机组同时运行的流量要求,三峡电站34台机组今年内首次实现了全部投入运行。据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波介绍,从2003年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到目前,三峡电站已累计发电7562亿千瓦时。

从2003年到2013年10年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相当于替代燃烧标煤2.2亿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02万吨,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黄金水道”实至名归

在三峡工程建成前,从重庆到宜昌的河道不仅狭窄而且水流汹涌,舟楫难行,夜不能航,还有礁石险滩阻碍航运,“黄金水道”在长江上游显得名不副实。

改变发生在三峡工程蓄水后。上游江面明显变宽,水深大幅增加,极大改善了库区航道条件:消除了坝址至重庆间139处滩险、46处单行控制河段和25处重载货轮需牵引段,重庆至宜昌航道维护水深从2.9米提高到了3.5米至4.5米,航行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提高到3000吨级至5000吨级。并且,由于库区水流流速减缓、流态稳定,船舶的载运能力明显提高,油耗明显下降。

长江航运快速发展,“黄金水道”终于实至名归。通航数据显示,11年来,三峡船闸累计运行9.94万闸次、通过船舶61.44万艘次,通过旅客1051.3万人次,过闸货运量达6.91亿吨。

今年上半年,三峡船闸通过量达5569.5万吨,创历史同期最高。旺盛的过闸需求对三峡枢纽工程的通过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相关报道见九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