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风雨 铸就坚强
本报评论员

8月10日上午10时整,云南全省为鲁甸地震遇难同胞哀悼。这一刻,从震中龙头山到省会昆明,从梅里雪山到珠江源头,从乌蒙山区到孔雀之乡,彩云之南一片肃穆。残垣断壁间一枝枝素洁的鲜花,网络手机上一点点闪耀的烛光,寄托着对逝者的深切缅怀。质朴庄严的哀悼仪式,让我们砥砺精神、穿越风雨,铸就起亿万人民与灾区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

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在第一时间发出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李克强总理率工作组赶赴震中视察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上万名部队官兵及各路救援力量迅速开往灾区,全力搜救、组织避险、抢通道路;灾区干部群众奋起自救,全国各族人民倾情支援,一笔笔捐款、一车车救援物资,承载着爱心和力量,源源不断地向灾区汇集。

经历过汶川、玉树、芦山等一次次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我国已经在应急救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灾害处理能力,也令无数关切守望的人们哀伤而不绝望、焦急而不惊慌,因为这些经验的积累和运用,已经在鲁甸地震抢险救援中高效率地展现出来:目前震区交通、通信、电力、供水基本恢复正常,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由应急阶段向规范化、常态化阶段转变。

哀思寄风雨,希望在明天!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需要真情,更需要干劲。哀悼仪式结束后,废墟上的挖掘机开始轰鸣,堰塞湖边的开挖爆破继续施工,坚强的灾区人民带着对亲人的绵绵哀思,用双手修补残破的生活。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一方面要继续做好搜救被困群众、救治伤员的工作,同时灾后安置、防范次生灾害和重建任务也十分紧迫而繁重。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血脉相连的手足真情,百折不挠的坚强信念,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困苦,挺起脊梁,披荆斩棘,携手并肩迈向新的幸福与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