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 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动鹏城
——追记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沙田社区治安巡防员宋海兴
本报记者 杨阳腾

8月1日上午,深圳“7·25”见义勇为现场表彰会在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沙田社区工作站5楼会议室举行。坪山新区党工委、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制服持刀抢劫歹徒的宋海兴、赖定稳和曾杏章同志给予表彰,并哀悼在与歹徒激烈搏斗中不幸英勇牺牲的宋海兴同志。3位普通治安巡防员的事迹在特区传播开来,感动了千万鹏城群众。

7月25日20时10分左右,宋海兴下班后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沙田南路往下廖居民小组的小路回家。这条小路并不是宋海兴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但是,作为沙田社区巡防队伏击组的组长,他知道这条偏僻昏暗的小路容易发生抢劫、抢夺等案件。出于职业敏感,他每次都会从这里绕道回家。

在行至距离下廖村口不多远的地方,宋海兴听到一名女子大声呼喊“救命”,循声赶到后,只见一名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的匕首刺向一名女子,女事主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宋海兴见状立即冲上去徒手与犯罪嫌疑人搏斗起来,并大声呼喊在周边巡逻的巡防队员支援。在搏斗中宋海兴被刺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肝脏。

正在周边巡逻的沙田巡防队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呼救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此时的宋海兴手捂腹部,非常痛苦,已无力说话,只做了个挥手的手势,让队友赶紧追捕犯罪嫌疑人。这个挥手的动作,成为他人生的最后定格。

在抓捕歹徒的过程中,队员赖定稳受重伤,曾杏章受轻伤。社区巡防队其他队员和派出所值班领导、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并迅速将受重伤的宋海兴、赖定稳和事主李某送往坑梓人民医院抢救。宋海兴因抢救无效而不幸牺牲,年仅36岁。

当一名匡扶正义、服务人民的警察是宋海兴从小的梦想。2005年7月,宋海兴进入沙田巡防队,成为一名基层治安巡防队员。有人不理解他为什么要选择做治安巡防队员这种工资低、休息时间少、工作危险性高的职业。宋海兴说,当治安员可以协助抓捕犯罪分子,也算圆了自己的“警察梦”。正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宋海兴从事治安员工作以来严格要求自己,累计协助派出所抓捕现行违法犯罪案件32宗,抓获违法嫌疑人45人。下班后,他依然保持职业敏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遇到可疑人员或上前盘查或跟踪调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宋海兴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担任沙田巡防队伏击组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伏击组成功抓获了20名盗窃人员,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安全守卫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