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企业和人才“拉钩”
王代强

许单单的创业缘于偶然因素。

大学毕业后,许单单做起了分析师。“那时候经常需要组织业内的朋友一起交流业务。他们多是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因为聊天场所是好友的一家咖啡馆,有人会托我在馆里为其招聘人才。”刚开始,许单单没太在意,咖啡馆人多就顺便帮个忙。后来找他的人越来越多,精力顾不过来,一时兴起便成立了北京拉勾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经营专做人才招聘的拉勾网,让企业和人才“拉钩”。

拉勾网成立之初只有6个人,前期效仿美国的商务社交网站LinkedIn上线了一个版本,尝试社交招聘。两周过后,没能引起太多反响。“我们意识到,LinkedIn这种模式在国内可能时机还不成熟。”于是,拉勾网迅速调整了方向,直接改版成传统的人才招聘网站,专注于互联网人才的垂直招聘。

“这次终于走对路了!”许单单说,“现在拉勾网上发布的职位都是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比如Java工程师、产品经理等。求职者大概每投4次简历,就能有1次面试机会。这对企业和用户都是不错的体验。”

为用户提供直观精确的岗位信息是拉勾网的一大特点。一家著名的外国汽车公司曾想在拉勾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但最终被拉勾网拒绝。原因只有一个:在拉勾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必须填写所聘职位的薪酬范围,且薪水上限不得超过下限的2倍,不能出现类似2000元至20000元这样的“忽悠”。这家公司拒绝标明薪酬范围,最终其招聘信息“被下架”。

拉勾网的另一“杀手锏”在于“快体验”。在招聘热季,拉勾网推出“24小时极速入职”体验式招聘活动。去年10月,这一活动邀请了腾讯、阿里、百度、去哪儿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即时处理了10000多份简历。同期推出的“互联网跳槽指南”、“涨身价公式”等,也成为求职者了解第一手行业信息的入口。

“我们没做大规模推广,主要是去一些垂直的职业论坛发布拉勾网的职位。”拉勾网公关部总监杨继斌表示,拉勾网的推广主要依赖于精准投放和口碑传播。

良好的口碑缘于拉勾网十分重视的反馈机制。向拉勾网投递简历的用户,不论是否能够得到面试机会,都会收到来自招聘企业“已经查看简历”、“邀请面试”、“抱歉,您被拒绝”等几种微信通知。“所有与拉勾网合作的企业,都必须同意及时回复用户简历的查看情况。我们有专门的跟踪系统,不及时回复的企业,就终止其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拉勾网注册用户已有50多万个、企业2万多家,每天约有5万份简历在线投递。“拉勾网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全体员工的激情和汗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一周上7天班,从上午9点到晚上12点,中午都不休息。现在看来,那些辛苦总算没有白费!”许单单感慨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