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林长春推动民营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小巨人”成为转型新引擎
□ 本报记者 李己平

近年来,长春市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搞合作”的方式,积极为企业进驻高新区新产业园区创造条件。如今,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在长春遍地开花,成长速度加快,为城市未来经济发展积蓄能量、创造希望

东北老工业基地——吉林省长春市近年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一批创新型“小巨人”企业。这些企业发展速度快,成长潜力大,成为城市转型升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位于长春市中俄科技园的吉林省科英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白俄罗斯“三波长特种激光器”等关键技术,通过对该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后,他们开发出国际领先的激光手术仪器。记者了解到,该仪器无须转换波长,可依次完成病灶切除、止血等科目,简化手术过程。另外,公司生产的16种医疗器械供不应求,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孟繁军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在长春市,像希迈气象、禹衡光学仪器、博迅生物等50家重点扶持企业,都是国内同行业的排头兵。这些被称为科技型“小巨人”的民营企业,对长春老工业基地升级改造,优化长春市企业产权结构都有积极意义,是长春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引擎。

“这些企业的基本特征是,科研人员占企业人数半数以上,产品供不应求,企业效益好,处在从孵化到起飞的节点。”孟繁军表示,“支持这些小巨人企业的成长,将降低长春过度依赖汽车单一产业的风险,实现在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方面突破。”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一项项鼓励创新驱动的举措应运而生——《长春市百强民营企业和百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落实编制;对进入“小巨人”行列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和专项资金扶持,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支持职务发明人技术入股,实行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优惠,对兼并收购符合条件的国内外先进科技型企业,按照收购签约金额的10%给予补助;对于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型“小巨人”搬迁入园给予特殊支持,鼓励企业进入“新三板”、“新四板”融资等。

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有限公司是政府扶持政策的受益者,用该公司总经理勾阳的话说,政府对他们是“系统扶持”。这家生产化工灌装设备机器人的高科技企业,在2008年时实现由半自动向全自动升级的突破,长春市科技局等部门为其提供扶持资金160多万元。他们生产的“视觉寻址防爆全自动灌装机器人系统”,解决了在高危险、高污染、高强度化工行业实现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化生产工艺过程的行业难题,占据该行业国内90%的市场份额,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40%。

“不过,现有发展空间的局限,决定了我们无法提高生产规格,提高生产能力。由于产品的交货期一般都在6个月以上,很多订单被推掉,从而在产值上一直无法达到新的高度。”勾阳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长春市产值超过3000万元的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已经达到282户,同比增长50.8%。预计今年底,新增创新型“小巨人”企业60家。在“小巨人”企业带动下,长春市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今年初,长春市为加快培育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大的民营高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制定了发展战略。一方面突出发展100个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创新小巨人“希望之星”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搞合作”的方式,集中培育500个产值在3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创新小巨人“潜力之星”企业。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说:“培育和发展民营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是为长春市未来经济发展积蓄能量、创造希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