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业转型与风控需齐头并进
常艳军

近段时期,信托业的发展离不开两项主题,一是风控,一是转型。其实,无论转型还是风险的防控化解,目的一样,都是为了让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多年以来,在信托公司考核体系中,有着重前台轻中后台的倾向,这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中轻视尽职管理,从而也使其规模增长与风险管理不能协调发展。特别是热点驱动下的盲目与冲动,更是体现了这一点,典型的例子就是矿产信托。前几年矿产信托比较热,信托公司一哄而上发了不少矿产类信托,而随着多个项目风险的暴露,不仅让信托公司疲于应付后续风险处置,也让投资者“如梦初醒”。

当前,政策导向明显,不仅要促进“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还要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去许多信托公司经营策略中通过“银信合作做规模”、“投向房地产赚利润”的普遍做法,已不合时宜,在监管层指明的债权型信托直接融资工具、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并购业务、高附加值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六大业务转型方向上,信托公司需要根据自身实际,立足“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功能定位,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培育核心竞争力。

转型发展方向已然明确,风险管理也要齐头并进。各个信托公司都需要建立非常严格的风控流程和措施,寻求成长和风险管理的平衡。这不仅需要信托公司管理层、员工更加重视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也需从公司制度层面去进行保障,不断完善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信托公司绩效考核体系不仅要适应当前发展需要,在经营理念等方面也要有长远考虑。相关部门也需积极引导和提高信托公司的专业能力和道德水准,有效管理信托行业的营销问题。

目前,监管层正在采取多种风险防范处理措施,并将房地产、融资平台、矿业、产能过剩行业等作为重点风险监控领域,同时加强风险项目问责和潜在风险防控。这就要求信托公司在进入上述领域的时候要更加谨慎,采取更加严格的风控措施。据悉,监管层也在加紧修订《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将适当调整评级指标,综合考察信托公司的风控水平、公司治理、团队建设等,加强引导信托公司实现更加稳健的发展。

出现风险虽不意味着一定会造成损失,存在风险隐患的项目最终也可能会被有效处置。但“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业从来靠信誉吃饭。无论从信托业可持续发展、信托公司本身的声誉以及投资者的切身感受而言,都经不起风险事件的折腾。对于信托公司乃至信托业而言,识别、防控、化解风险的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且非常重要的课题,与其转型发展息息相关。相对于规模或者收益,投资者将来会更看重信托公司的风控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