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首款轻混合动力 蓄电池研制成功
杨 柳

今年4月,国际最具权威的铅酸蓄电池检测机构——德国大众实验室通知风帆股份有限公司,其研制的轻混合动力用AGM蓄电池顺利通过全性能验证,检测结果符合大众VW75073标准,得到了德国大众的实验认可,综合性能甚至优于国外品牌蓄电池。目前,这款蓄电池已经获得大众、奥迪、宝马、奔驰、通用等公司配套确认或合作意向。

这一国内首款轻混合动力蓄电池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汽车用AGM蓄电池技术空白和市场空白,是国内铅酸蓄电池行业一次革命性的产业换代升级。这也标志着风帆这一国内蓄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和民族品牌继续走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的前沿。

AGM电池是一款完全满足START-STOP(起—停)系统高标准要求的高性能电池。START-STOP系统是一套控制发动机启动和停止的系统,即通过电脑判断车辆的状态,以此控制发动机的起停运行,而用户完全无需改变任何驾驶习惯即可达到省油环保效果。当遇到红灯停车,车主将挡位推进空挡,发动机即刻自动熄火;当绿灯亮起时,踩下离合发动机则自动启动。该系统依托TSI+DSG基础,在保持相同动力配置下,平均节油能力为8%至10%,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更加地节能环保。目前该系统在欧洲已经非常普及,美国也在大力推广和使用。

同时,AGM蓄电池较其他蓄电池启动性能更强、寿命更长。冷起动电流高,可达到10倍20小时率容量,远远高于普通铅酸蓄电池;循环使用寿命是普通免维护蓄电池的3倍;它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上,可减少3%至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按我国乘用车保有量1亿辆计,如果其中30%安装AGM或EFB(普通型混动车用电池),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0万吨,节省燃油消耗折合480亿元。

行业专家预计,未来5年至10年,AGM电池和EFB电池将占据市场容量的30%至50%。一项美国LUX研究机构预测显示,至2015年,中国市场的微混动力车(使用AGM电池)将达到950万辆。

据介绍,目前,风帆公司已具备100万只AGM电池产能,位于风帆工业园区内的400万只AGM电池项目正在统筹推进,今年底可新增200万只产能。公司后续研发的EFB电池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实施。

在全力研制AGM电池的同时,风帆加快了传统电池产品升级的步伐。公司从2008年底将扩大汽车免维护电池生产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着眼点与着力点,开始分期分批淘汰、置换原有干荷电池产能。通过2009年至2012年的全面项目优化和产能再造,干荷电池全部淘汰置换,国内首创300万只混合板栅全免电池项目顺利投产。到2013年底,风帆启动电池总产能从2008年底的600万只跃升到1500万只,其中全免电池比例从43%提高到94%,为确保市场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 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