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住在社区生活舒适,就业在园区生活富裕——
农民就地变工人
齐河县李官社区,整齐的街道、优美的绿地,一排排楼房,完全看不出旧村的影子。
郑 军摄
齐河县刘桥镇洪州社区群众在文体广场上自娱自乐。 王金虎摄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候 刚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按照每个农村社区都有主导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有产业园区的发展思路,在建设农村社区的同时,因地制宜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确保让农民获得稳定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建设新路径。

4万多人“燕归巢”

每天一早,华店镇华中社区居民王胜震就来到2公里外的山东易通管业有限公司上班。“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照顾老人两不误,自己的孩子也不用再‘留守’了。”王胜震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在此之前,王胜震和妻子在外地打工,3岁的儿子留给年迈的父母看管,这让小两口终日牵肠挂肚。2011年,王胜震所在的村庄并入社区盖起楼房,家门口的企业增至20余家,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王胜震不但搬进了新楼房,还过起了在家门口按时上下班的稳定生活。

眼下,在齐河县,像王胜震这样“归巢”的农民工达4万多人,当地六成多的儿童告别了“留守”生活。齐河县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以“城中村人口、城边人口向城区聚集,农村人口向乡镇驻地、原乡镇驻地、中心村聚集”为合村主基调,探索出联村迁建型、中心村聚集型、小城镇吸纳型、村企共建型、城郊村改造型等5种农村社区建设模式。目前,齐河1016个行政村合并为百个大社区,已开工农村社区46个、产业园区245个,11万村民搬进社区。

“居住在社区,就业在园区,产区融合,实现就地变身、就地城镇化。”齐河县委书记孟令兴道出齐河“两区同建”的实质。

一块田赚两份钱

宣章社区居民王东全搬进社区后,和其他居民一样,将土地流转给镇上引进的美东有机蔬菜产业园。老王在蔬菜产业园上班,一个月领1500元工资;家里的6亩承包地也进行了托管经营,每亩地每年还能收取租金1200元,个人年收入近2万元。“一块田,让俺赚了两份钱。”王东全喜滋滋地说。

变化还要从2010年说起。老王所在的宣章屯镇将11个行政村合并为宣章社区。村庄整合后经过土地复垦,建设了两个千亩农业示范园,吸引外来企业投资进行有机蔬菜种植和育苗,同时吸纳了周边农民3500人,企业年产值可达3.7亿元。

通过旧村址复垦、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齐河县突出发展都市农业、绿色工业和第三产业。目前,全县已流转土地3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0%。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828元,同比增长20%。

生活舒适了,收入提高了,搬进社区的居民开始追求文明生活。今年以来,齐河县首先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使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当地推出“大义齐河”道德品牌建设,开展“最美齐河人”、“十佳美德少年”、“齐河好人每周之星”等评选活动,在全县851个社区(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该县还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首批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并成功创建山东省首批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