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有经验,帮忙不添乱”
本报记者 张 忱 乔申颖

一身迷彩服、一个红袖章,在北京飞往云南的飞机上,王鹏的装扮很引人注目。20岁的王鹏来自河北省衡水市芍药村,这已是他第二次跟随村里的救援队前往灾区,上一次是在云南彝良。和王鹏同行的还有10个村民,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经济日报》记者在赶赴云南地震灾区的飞机上遇到了他们。救援队领队王文忠告诉记者,作为一支“专业”的民间救援队,最重要的是用心做事,不盲目跟风、不凑热闹,“我们有经验,帮忙不添乱”。

数次跟随这支农村救援队救灾的衡水电视台记者张强说,灾区的面积往往很大,人员居住分散,短时间内,单靠救援的“正规军”,往往难以将物资送到每一位群众手中,民间救援力量是很好的补充。王文忠告诉记者,每次前往灾区之前,他们都会通过媒体或者当地的朋友,获知哪里是重灾区,进入灾区之后,再与政府部门和救援中心联络,了解哪里的救援力量最薄弱。“我们去的地方,很少看到救援队伍‘扎堆’”。

下了飞机,上次在彝良救灾中结识的云南当地朋友已经帮王文忠的团队准备好了车辆和救灾物资。王文忠回忆起上次在彝良的救援,很多村交通不便,他们不仅送去了方便面和水,还有婴儿奶粉和一些女性用品,都是当地群众特别需要,也往往是被其他民间救援力量所忽略的。自救援队成立以来,王文忠已6次带队前往灾区,汶川、玉树、彝良、雅安和岷县都有他们的足迹。他说,“给别人带去安慰、带去快乐的时候,自己的收获也会很丰富,也会很有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