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万宏源重组推进金融国资改革
苏 琳

“重组,是两家公司市场化的强强联合,得到了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中国建银投资公司的积极支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透露。专家认为,这一案例“对于新一轮国资改革具有标杆意义,是一项重大创新”。

新公司“投资控股集团(上市公司)+证券子公司”的母子公司双层架构,改变了过去上市公司单一依靠证券业务的发展模式。重组后,作为上市公司的投资控股集团,在整体业务布局上更加便于实现多元化经营发展模式,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增加企业盈利的稳定性;同时也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负债比率和经营杠杆。

“制定并实施具有市场竞争力、统一的职工薪酬福利制度,推进员工持股计划进程。”宏源证券董事长冯戎告诉记者,申万宏源的重组不仅体现在机构、人员和业务的并轨上,更重要的是,将以此为契机推行以市场化运营机制为特征的金融国资改革。

如今,中投公司、汇金公司等大机构正在探索以股权管理为主的公司治理新模式,此次以申银万国、宏源证券并购为切入点,通过市场化的原则,推动行业并购重组,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化作出有益探索。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央汇金的金融资产证券化重要平台。”李剑阁告诉记者,新公司将以“做实控股集团,做强证券公司”为总体思路,实施“协同战略”、“一体化战略”和“聚焦战略”。在巩固和扩大证券业务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吸纳银行、保险、信托和租赁等金融业务资源,建立以资本市场业务为核心的纵向一体化金融服务全产业链,实现不同类型业务之间客户共享和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化的全面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化机制的全面建立将有利于新公司激发活力,形成行业领先的制度优势,同时也将在新一轮金融国资改革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文/本报记者 苏 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