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基金收益领跑
本报记者 周 琳

上周(7月28日至8月1日),受益于大盘蓝筹股反弹行情,中信标普可转债指数大涨49.61点,涨幅1.83%,而同期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仅上涨3.31点,涨幅仅为0.23%。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遇已经逐渐显现。

回顾整个7月份,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正收益,平均净值上涨0.75%。在债基不同类别上,按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债基上涨0.90%,表现好于封闭式债基0.46%的涨幅;按投资范围来看,可转债类债基净值上涨3.02%,远高于其他类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分级债基B分别上涨0.70%、0.97%、1.0%,纯债类债基表现最差,仅上涨0.44%。

总的来说,表现靠前的债基表现出对蓝筹行情参与度较高、对利率债配置较少的特征。例如,华安可转债债券A涨幅达5.36%,博时宏观回报债券A、博时信用债券A、建信转债增强债券A收益都超过4%。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晶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正股以蓝筹类个股居多,转债类基金大部分也配置于此受益良多;而二级债基股票仓位与可转债配置比例均高于其他类型,这在一定程度上分享了股市上涨的“红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目前,可转债市场有可交易的转债29只,多数为偏股型和平衡性转债,存量规模为1655.3亿元,大中小盘品种并存。后续还有10余只可转债即将发行,以中小盘品种为主,行业更加多样化,涉及媒体、房地产、医药等。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认为,今年以来,可转债的平均收益持续走高,而对应正股的收益有所回调,充分显示了可转债很好的抗跌性和防御性,是震荡市场比较好的防御性投资品种。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呈现“慢牛”行情,中债总指数有所上涨,同时,货币市场为债市创造了流动性宽松的环境,是推动转债投资价值提升的重要因素。若今后资产配置继续偏向股市,可转债有望成为债市中博取超额收益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