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提升导致奶粉产量下降
图为辉山乳业八家子牧场奶牛饲养区场景。 本报记者 祝君壁摄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宋昆冈

二季度,得益于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扶持政策继续发挥作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拉动,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二季度奶粉产量有所下降,主要源于成本升高和进口量的增加

据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7.2,比上季度上升0.3点。得益于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扶持政策继续发挥作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拉动,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从具体指标来看,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乳制品产量为632.3万吨,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上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

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乳制品生产情况不乐观,整体呈负增长,同比下降2.21%。其中,国产奶粉产量为54万吨,同比下降6.64%;液体奶产量为937万吨,同比下降2.48%。

这种情况以往很少出现,通常到了5月份北方地区会进入旺季,乳制品生产会有较大增长。预计6月份乳制品产量增速依旧不会是正数。

究其原因,成本升高、进口量增加是导致二季度奶粉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季度,国内原料奶价格增加导致全脂奶粉产量下降,从而影响奶粉产量。据统计,国内全脂粉价格约在4.5万元一吨,而进口全脂粉价格最低约3万元一吨,这意味着国内生产全脂粉企业每生产一吨就要亏损一万余元。

国际市场乳制品价格低,从而促进了进口量大增,乳制品进口迎来了好时机。数据显示,1至5月份,乳制品进口数量108.2万吨,进口货值48.7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5.9%和88.26%。其中,乳粉进口量为61.8万吨,同比增长73.54%;液体乳进口11.3万吨,同比增长32.71%;婴幼儿乳粉进口5.1万吨,同比增长5.64%。

此外,奶粉产量下降与二季度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换证有关。面对史上最严准入条例,部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不得不停产进行改造,生产受到影响。而有的企业因达不到新的生产许可证条件选择退出行业。截至5月31日,13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换证成功的只有82家。这都是造成二季度奶粉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纵观国内乳制品行业,从牧场到餐桌的过程中,持续走高的成本使消费者掏了不少“冤枉钱”。面对国内的高奶价,消费者的购买力逐渐消退。为了提振市场销售,国内奶粉企业为降低售价做了诸多努力。

国产奶销售价格高主要受累于中间营销环节,国内乳企深知这一点。3月份,君乐宝推出了网上销售婴幼儿奶粉的业务,省去中间销售环节,直接由生产企业对接消费者,130元一罐的奶粉价格开启了国内乳企销售的创新模式。建议其他企业可以效仿。

此外,希望消费者的观念也可以得到纠正,价格低的产品质量不一定不好,只要是摆放在柜台上出售的乳粉产品,都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

对于企业来说,之所以会生产低中高端各类产品,除了产品附加值不同之外,还因为国家标准规定有推荐性的营养强化功能的原料,企业可以自行选择加或不加。如若在同样配方基础上增加了营养强化功能原料,成本肯定会上来,售价自然也会有所提升。

从利润指标来看,1至5月份乳制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14%,这主要得益于新产品开发和液态奶、发酵奶等高端产品。二季度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价格有所下降之外,其他乳制品价格都处于高位。由于价格调整会有一定滞后,预计三季度奶价或许会有所松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