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半年运行 或缓中趋稳

经模型测算,2014年三、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预计分别为95.5和95.6,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分别为76.7和80.0。

今年二季度1800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装备制造业企业家对2014年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32.3,比反映2014年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即期指数高0.6点。二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2.7%,和上季度基本持平(略降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9.9%,比上季度上升5.5个百分点。企业用工计划增长放缓。二季度,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高3.4个百分点,两者的剪刀差比上季度缩小5.5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下滑。二季度,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7.5个百分点,两者的剪刀差比去年四季度扩大1.2个百分点。

当前,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仍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有进,为装备制造业提供相当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国内有效需求在短期内难有明显提升;出口表现也难有根本改观。同时,装备制造企业还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和国际竞争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综合来看,我国装备制造业下一步运行或将缓中趋稳,能否企稳回升有待进一步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