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白银高新区——
循环经济点亮丝路古镇
本报记者 崔国强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甘肃白银高新区以循环经济为抓手,从单级发力到多级驱动,把发展循环经济、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有机结合,努力延伸产业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白银高新区政府通过合理布局循环产业体系,引导培育循环骨干企业,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导向,按照生态化、循环化、特色化、集群化的要求,重点谋划建设有色金属深加工及新材料、化工、能源及先进高载能3个千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链和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畜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4个百亿元循环经济产业,拥有9项国内惟一或规模最大产业化技术专利。

“在实施循环经济的战略中,白银引导培育循环骨干企业,切实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实行点对点招商,围绕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精细化工、复合型能源、农畜产品加工、再生资源等5个专业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构建完善了6大产业链,重点打造有色金属多元合金、新型高效冷凝管、新型变压器带材、超薄铜箔、核聚变绞缆等一批高附加值产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此外,白银高新区还探索出“良种繁育—淀粉粉渣—饲料加工—养殖—生物有机肥”的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优势互补。依托马铃薯良种繁育、东方瓜园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首创玉米淀粉复合酶,拥有国内领先的酵母核心产品、菊粉生产技术。

按照高新区“人才特区”建设实施方案,新引进了叶正芳带领的废弃物处理团队、王发森带领的摩尔化工等4个专家团队,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40名;完善工业集中区信息服务、融资服务、科研平台、检测平台等,为企业做好政策、科研、融资、信息、检测等全方位服务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