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各地战高温送关爱
7月22日,义工为烈日下值勤的交警送上爱心绿豆汤解暑。
连日来,山东地区出现持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枣庄市台儿庄区义工协会联合爱心企业为酷暑中坚守岗位的交警、环卫工人送上绿豆汤。
张严新摄
(新华社发)

多日来,我国很多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较大影响。7月23日是一年里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极端的气温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会带来种种不利。同时,如果高温持续时间长,会对供水、用电构成较大负荷。对此,全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强化防暑降温工作——

新疆:

高温津贴送一线

本报乌鲁木齐7月22日电 记者马呈忠报道:经过一轮短暂的降温,新疆迎来新一轮高温炙烤天气。据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慧分析,新疆大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升高,博州、北疆沿天山一带、南疆大部将先后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吐鄯托盆地和哈密、巴州南部、和田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政府和企业非常关心一线职工,每年都有高温补贴,还送来了绿豆汤等防暑食品。”21日,乌鲁木齐邮政系统一线投递员金新峰领到600元高温补贴。

记者从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新疆从2010年6月建立夏季高温津贴制度。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目前,大部分用人单位都按照标准发放了高温补贴。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人员表示,企业除发放高温津贴外,还要视天气情况,向职工免费提供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

河北:

多措并举解酷暑

本报石家庄7月22日电 记者雷汉发报道:电力公司工人争分夺秒抢修电力设备;公交公司司乘人员提前上班打开空调,为出行乘客创造舒适环境;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各生产岗位,为一线职工送去防暑降温用品……在连日的高温“烤炼”面前,河北省各级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面对持续不断的高温袭击,河北各级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河北省总工会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督促用人单位强化防暑降温责任意识,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配备必要的通风和降温设备,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

各级职能部门窗口单位更是先行一步为人民群众送清凉。如石家庄公交公司及时启动“双降”方案应对高温,各营运单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出车前冲洗水箱,降低车体温度,同时加大发车密度,减少乘客候车时间,并为老弱病残孕乘客特别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

武汉:

社区开放享清凉

本报武汉7月22日电 记者郑明桥、通讯员张晓安报道:据武汉气象台22日早晨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22日和23日,武汉三镇气温将连续走高。面对今年首轮高温天气,武汉市民政部门紧急启动防暑降温预案,开放1400余个社区纳凉点,免费向居民提供消暑纳凉场所。

武汉市政府规定,最高气温达到35℃或最低气温达到28℃以上时,全市社区应立即免费为居民开放社区避暑纳凉场所。该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纳凉点主要服务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城市“三无”对象、农村“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农民工及空巢、独住老人等家庭生活困难群众。

据了解,社区纳凉点的设置原则是方便群众就近纳凉,每个社区原则上不少于1个。有条件或群众需求较大的社区,可同时开辟室内和室外纳凉点,满足不同对象的需求。纳凉点必须做到“八有”,即有冷气空调、有冷饮食品、有防暑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消防设施、有专人管理和有安全措施。

今年武汉市开放的1400余个社区纳凉点,原则上每个社区由政府补助5000元经费,全市共投入近800万元用于纳凉点的正常运转。同时,考虑到一些老旧社区困难群众多、纳凉点多,下拨纳凉经费时将向老旧社区和困难居民较多的社区倾斜。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首次启动社区纳凉工程以来,有近4500万人次到纳凉点享清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