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通60公里“生命通道”
本报记者 何 伟
7月22日下午,在海口市各大主干道上,武警官兵正在清理超强台风“威马逊”中倾倒的大树。 本报记者 何 伟摄

7月18日晚,正是超强台风“威马逊”最为猛烈的时候,海口美兰区常委、武装部长蔡永宏带领由67人组成的民兵队伍,冲在最前面,用12把油锯为救援队伍开辟出一条救援通道,使得罗豆农场的4650名群众得到了及时转移。

18日18时,“威马逊”横扫文昌,直扑海口,蔡永宏接到了上级紧急命令:文昌罗豆农场有群众被围困了,树木倒地太多,救援队伍被堵在途中,立即组织民兵疏通道路。

接到命令后,蔡永宏率领民兵、干部组成的67人队伍,带着油锯、手电筒等设备直奔罗豆农场。60公里路程,他们艰难前行,高压线横倒堵路、两边的大树被台风刮倒一片,海水倒灌后大量垃圾也被吹到路上,救援队伍前进的步伐异常缓慢。

每遇到大树挡路,大家就立即下车跳进泥水中,油锯、砍刀、铁铲等纷纷派上用场,锯、扛、拉……全力清除路障。

救援车辆闪着灯光紧跟在民兵身后,遇到粗壮树干搬不动时,救援队员就下车和民兵们合力移树。

罗豆农场越来越接近,这时,蔡永宏带领民兵们已奋战了近9个小时,砍搬了上千棵树,所带的12把油锯油用光了,锯齿也被磨平了。终于,这条60公里长的“生命通道”疏通了,救援队伍在次日清晨6时到达罗豆农场,被困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完成了任务后,蔡永宏立即带队赶回海口,民兵们上车后累得说不出话来。回到海口后,蔡永宏又带着救援设备支援被洪水围困的北港岛。

经历了三天两夜的奋力抗灾,蔡永宏才终于歇了一口气,洗了3天来的第1次澡,吃了3天来的第1口热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