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证:小行业大服务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编者按 近日,网易邮箱推出全球首个公证邮箱,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专业的电子邮件证据留存、取证以及出证一站式服务,为公证行业“提速”,其前景颇被业界看好。

自2006年公证法实施以来,我国公证行业依法有序发展。据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公布的《2013年全国公证工作统计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共有公证机构2991家、公证员12725人、其他从业人员16314人,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258.9万件。

从经济活动到社会生活,从国家治理到地方发展,随处可见公证的影子。推进公证制度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创新,焕发公证工作的活力,实现公证管理的现代化和公证制度的现代化,正成为当下公证行业服务经济发展、法治中国建设的迫切需求。

发挥预防保障职能

针对“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经济发展方式变化,广东省公证行业积极履行服务职能,确保企业顺利转型。近3年间,广东省共办理各类经济公证约100万件。广州市白云公证处为一家“双转移”企业处理职工遣散安置问题,历时3年共办理提存和合同公证近3000宗,提存补偿金总额8100多万元。

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今年6月底召开的全国公证工作会议上指出,公证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律手段。公证机构依法介入经济活动,可以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保障交易安全,促进经济活动依法有序进行。同时,公证还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能够为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信用服务,为市场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信用基础。

这些年来,我国公证机构每年办理公证事项超千万件,2013年达1258.9万件,出具的公证文书发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公证法律服务为促进我国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互联网侵权日益泛滥,各地组织公证机构积极开展网络证据保全和网络维权活动。如浙江省公证行业探索“口说也有凭”语音证据保全新型公证业务,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和电子商务业务的开展。2013年,浙江省公证机构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保护公证9345件,同比增长29.2%。

2014年,公证工作进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公证法律服务将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树立品牌提升公信力

今年6月6日起,最高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公证活动相关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开始施行。按照规定,公证书错误造成他人损失,公证机构要依据过错大小承担赔偿责任。对此,中国公证协会会长丁露表示,中国公证协会正在抓紧制订实习公证员、公证员助理的管理办法,以及多个业务规范。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卫平说:“这个司法解释提出了一套具有操作性的诉讼规制办法,有利于统一和规范法官在这类诉讼活动中的司法认知,进而通过法官的裁判进一步规范公证行为。”

该司法解释还明确,公证机构依法尽到审查、核实义务的,不承担赔偿责任;未依法尽到审查、核实义务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明知公证证明的材料虚假或者与当事人恶意串通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此,北京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认为,这样的规定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当事人与他人串通致使公证机构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情况的发生,对于正确界定各方责任,起到了一锤定音的积极效果。

公证的价值体现在“信用”。公证公信力建设是我国公证事业发展和公证制度完善的基础保障。除了上述法律规范促进公证行业公信力外,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证执业公信平台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有效监督。

据了解,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已于今年年初开始试运行。截至6月28日,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已经接收公证遗嘱信息72万多条,7月底将试行开通,接受地方查询。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是公证公信力建设的核心要素。尽管对公证的质量监督非常重视,但各地的质量标准并不一致。

为提升公证质量,各地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山东省积极探索公证机构错证防范机制建设,将企业工序化管理引入公证行业。他们颁布了实施公证质量检验员制度,把公证质量检验程序作为独立的、公证书审批程序的前置程序加入办证流程。同时,赋予检验员“一票否决”的权利和责任,公证书未经检查不得签发和归档。2013年6月,山东省公证协会举办了全省首次质检员培训班,211名质检员持证上岗,成为公证业务流程中最管用、最有效的一道关口。

重在便民服务均等化

正如重庆市渝北公证处公证员倪妮所说,“群众信任我们、选择我们、对我们的工作感到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重庆市公证协会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保管公证遗嘱、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这一惠民措施深受老年群体的欢迎。

随着对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人们越来越重视公证的预防性法律制度价值,重视运用公证手段依法维护自身人身权、财产权。

江苏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的赵志红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2013年底,年仅40岁的张先生不幸患上了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又称卢伽雷氏症)。为了筹钱治病,张先生夫妻决定卖房,过户时遭到了房产中心和公证处的拒绝,理由是张先生不能说话,无法自主表达意思。司法鉴定给出的结论却认为张先生具有完全行为能力。张先生家卖房受挫,一筹莫展。赵志红了解情况后,认为张先生意识清楚,能够交流,只是需要更加耐心细致的工作。委托公证书的出具为张先生一家解决了卖房治病的大事。

近年来,构建覆盖城乡基层的公证法律服务体系已提上议程,各地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公证便民服务。如云南省针对省内边疆贫困县公证资源严重不足的实际,通过开展驻点执业、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管理规范等举措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边贫县域公证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改善,身处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也能享受到公证法律服务,实现了全省公证服务均等化。

福建全省90家公证处与122个司法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实行处所联动,方便群众咨询及联系办证,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积极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力争让每一个身处困境的群众都得到基础性公证法律服务。

公证机构作为法定的证明机构,可以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办理各类公证事项,出具具有特殊法律效力的公证文书,增强当事人举证能力,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当前,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法院依职权调查的情况趋于减少,当事人将承担更多的举证责任。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公证服务,已成为公证行业的共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