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牢掌握 禁毒斗争 主动权
许跃芝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令人关注的是,《意见》将禁毒工作提升到了“国家安全战略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高度,并指明了未来若干年中国禁毒事业的新走向。

这是我国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是在国际毒潮加速泛滥、各种涉毒因素不断增多、国内毒品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禁毒工作处于重要关键时期的一个重大举措。可以说,这是我国禁毒工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58万人;根据世界通行的显隐比例,实际可能超过1000万人。另据估算,我国每年因毒品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同时,毒品作为滋生抢劫、盗窃、卖淫等违法犯罪的温床,正日益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

当前,我国毒品问题正呈现出五大特点——境外毒品渗透加剧;境内制毒贩毒猖獗;制毒化学品走私严重;吸毒人群不断扩大;毒品危害日趋严重。

《意见》对如何应对错综复杂的形势,提出了明确的思路框架,即建立一个融预防教育、打击整治、戒毒康复、监督管理等多方面工作于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突出“法治化、长效化、全民化、国际化”。同时,《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实现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增强,新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明显减缓。

应对毒品泛滥的一个基本着力点就是预防为主,建立由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与此相对应,对于已经吸毒的人员,还应为他们打开回归社会的大门,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工作。同时,加大对毒品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毒品来源的查缉工作,构建覆盖全国陆海空邮及互联网的毒品立体堵截体系,强化对公共娱乐场所的综合治理,加大对涉毒场所的查处力度。

禁毒工作是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只有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禁毒工作社会化格局,以及适用完善的法律法规,才能牢牢掌握禁毒斗争主动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