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机肥,怎样推广使用?
本报记者 黄俊毅
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海拉尔农垦区利用所属牧场的牛粪生产有机肥,近年来全面施用有机肥种植油菜、小麦等作物,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有机肥富含多种营养元素,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肥效长,能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提升粮食、蔬果品质和口感。然而,有机肥在市场中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受欢迎,为何农民不爱用有机肥?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广?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调研。

有机肥很好

进入7月份,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片花海。海拉尔农垦集团播种的油菜进入盛花期。

“你闻闻,这菜籽油有多香!我们用的油菜籽原料全是农牧场自己产的,都是纯有机肥种植的。”海拉尔农垦集团合适佳食品公司董事长马中强说。海拉尔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家才告诉记者,集团建了3个有机肥生产基地,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利用集团牧区牲畜粪便生产有机肥,年产有机肥3.5万吨。目前,垦区播种400万亩耕地,全部施用自产的有机肥。

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高祥照说,广义上的有机肥俗称农家肥,包括粪便、秸秆、动物残体、屠宰场废弃物;狭义上的有机肥是指以秸秆、枯枝、粪便等动植物废弃物、残体为原料,采取物理、化学、生物处理技术,实现无害化而生产的肥料。

与化肥营养元素单一、施用过多会导致病虫害多发和作物品质下降相比,有机肥富含多种有机酸、肽类、氮、磷、钾等营养元素,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肥效长,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不仅可以防止土壤板结,而且可以显著提升粮食、蔬果品质和口感。

正因为有机肥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机械化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等综合利用,加快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支持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用有机肥。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采取粪肥还田、制取沼气、制造有机肥等方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就近综合利用。

农民不爱用

有机肥有自己的优势,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农民不爱用,市场不景气。

“我国有机肥资源养分含量高达7000万吨,远高于目前每年化肥施用总量,但是有效利用率很低。”高祥照说。传统上的农家肥使用率极低,商品有机肥销售也非常不景气。以肥料生产大省山东为例,全省生物有机肥年产能超过1200万吨,目前实际每年销售量只有350万吨。

“俺们都知道有机肥好,可是用起来很不划算。”吉林省蛟河市河南街碾子沟村山头屯农民孙成礼说。不划算首先是因为费功夫,其次是因为成本太高。“同样种玉米,化肥每亩用几十斤就够了。有机肥要达到同样的长势,得用好几百斤才行。实在用不起!”孙成礼家有几亩地套种了中药材,不能用化肥。以前为省功夫,他试着买过商品有机肥,每吨六七百元、2000多元的都用过,发现成本太高。

“有机肥养分含量只相当于化肥的八分之一,从理论上讲,定价应是同重量化肥的八分之一。有机肥原料、成品体量大,加工、物流成本远高于普通化肥,价格定低了生产商折本,定高了农民用不起。”高祥照说。

对种田大户而言,不用有机肥,除了因为成本过高之外,还因为土地流转合同期限短,而有机肥见效慢。自己花大力气、大价钱养地,受益的却可能是别人。“有机肥在养护土壤肥力、防止板结方面效果确实非常好,可是见效很慢。如果地是自己家的,或者能一种几十年,施有机肥培育地力还是合适的。”河北省赵县南柏舍镇徐家寨村种田大户李素敏说。

推广有办法

有机肥推广困难重重,不过还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

蔬果、花卉等作物,收益较高,可以大力推广有机肥。安徽省霍邱县宋店乡种田大户刘广龙告诉记者,自己种了150个大棚的草莓,全部使用有机肥。年产草莓120万斤,口感不错,深受市场欢迎,效益很好。

对于大田作物而言,提倡自用,就近还田,或许是最实际可行的推广办法。海拉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农牧场养了七八千头牛,年产牛粪2万吨,全部被农牧场肥厂加工成有机肥还田。

推广有机肥,国家各项配套政策也要跟上。其一是有机肥施用补贴。“施用有机肥,不仅总的价格高,用工也高不少。国家可以对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给予补助。如果施用有机肥,成本同化肥比不相上下,即使明年田不归我种了,今年我也愿意用有机肥。”李素敏说。其二是粮食收购价格分级需要细化。目前我国粮食收购时,主要检测水分、杂质、容重,分等级定价。在现行定价体系中,有机肥种出的粮食虽然品质、口感上佳,但价格上与施用化肥所产的粮食没有差别,以致农民对施用有机肥缺乏积极性。

“有机肥推广需要讲求经济实用,不必苛求精致,不必强调造粒,提倡就地就近施用,以尽可能降低成本。不过,有机物养分主要以胶体形式存在,造粒相当于把土壤烧结成砖,不仅破坏了养分,而且提高了加工成本,其实没必要。另外,一些地方将城市污泥、餐桌垃圾加工成有机肥,这种做法也不科学。我国农业有机肥资源非常充裕,不应舍近求远。”高祥照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