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还须靠改革
本报记者 陶瑞钢

姚景源:中国经济要想站稳新的增长平台,归根结底,还得向改革要动力

张立群:中国经济正从做得快、做得多向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转变

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备受关注。面对改革与发展双重任务,中国经济如何继续奋力前行?7月17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上半年7.4%的经济增速表明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其合理性体现在:第一,没有导致恶性通货膨胀;第二,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所以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姚景源说。

姚景源的观点也可以从近期披露的多个经济数据中找到印证。汇丰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0.7,创6个月以来新高。1至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7.3%,较1至5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5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创下年内高点,这和前期领先指标PMI的表现相符。中国出口增长开始由负转正、发电量、货运量等指标上升也都传递出积极信号。

但必须注意到,在经济增速回暖的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现在经济下行,总体来看是与转型升级交织在一起的。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在从做得快、做得多向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的阶段转变。在这个转变中,并非所有企业都能适应。正因为如此,这一发展可能导致衰退性调整,而非增长性调整。目前的经济下行,就是转型升级带来的一些结构性震荡。”张立群认为。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换挡之后从高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张立群表示,“要确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可适当使用微刺激的手段,在经济出现明显下滑苗头的时候,就要刺激一下。”

姚景源说:“上半年一系列的微刺激政策,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要看到,中国经济要想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想站稳新的增长平台,归根结底,还得向改革要动力。”

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服务业在三产中占比进一步提升。2014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46.1%。这表明我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张立群认为,“这个指标说明,在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大。”

姚景源也认为,我国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尽管现在已经超过了46%,但如果放在国际上横向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与其他国家差距是很大的。目前,世界平均水平是60%,美国更是高达80%。”

从外资的数据看,服务业的变化趋势更加清晰。2013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首次过半。今年1至5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降16.5%,而服务业该指标同比增19.5%。

姚景源表示,上半年的走势已经很清晰,下半年总体上中国经济处在基本平稳或者稳中有进的状态,全年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没有问题的。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把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

张立群也表明了对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信心。“从投资来看,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能保持整个投资平稳增长;从消费来看,下半年的消费增长也可以保持在上半年水平;从出口来看,未来出口增长趋于平稳。综合看,全年GDP增速应在7.5%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