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公车改革全面推进叫好

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举措,是建立节约型政府的重要抓手,更回应了群众诉求、兑现了改革承诺。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将这一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改革做实、做好。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为公车改革全面推进叫好。

近年来,各地围绕公务用车治理做了不少尝试,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来,惩治公车超标、私用、滥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现存公务用车制度的种种问题,只有依靠深层次改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公务用车制度全面改革的号角。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垂范、率先改革,也显示出破除公务用车顽症的决心。各地各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对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扎实推进,将这一群众高度关注的重大改革做实、做好。

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举措。有群众将公车称为官员“屁股底下一栋楼”,这与个别单位超标配车、公车私用的不良行径有关,更反映出不少地方的公务用车已经偏离了公务性质,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对此必须下重手、出实招。以制度改革促作风建设,不但是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根本良策,更是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措施。

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是建立节约型政府的重要抓手。有地方官员算了笔账,一般来说,除了车辆采购成本,一辆公车一年还需10万元左右的“最低消费”。若是领导或者司机私用、滥用,费用还会更多。这也是公务用车相关费用始终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造成财政资金浪费,饱受群众诟病。此次中央全面推进公车改革,也意在通过改革,扎紧节约的制度“笼子”,为财政切实减负,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更回应了群众诉求、兑现了改革承诺。公车改革已经提出多年,但是既缺少硬性指标约束,又没有相关奖惩措施,始终没有明显进展。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方兴未艾,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大胆向重点难点“开刀”,不怕触及利益、动真碰硬,表现出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有利于树立改革信用,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一项制度改革的全面落地并非易事。对于公车改革,中央已经给出了指导意见,具体改革方案还需各地结合实际、有效落实。在以往的实践中,有的改革不疼不痒、不易操作、效果不佳;有的改革损害了某些人的切身利益,遭到架空,出台的方案落实不下去,甚至还造成了更大的浪费。对这些前车之鉴,各地各部门都应引以为戒,认识到此次全面推进公车改革是一项制度性安排,统一部署、刚性要求,确保落实到位不走样。而从更高的层次看,此次公车改革的全面推进也将起到示范效应,各地应以更大的责任感和更高的使命感深入推进,为其他重点难点领域的改革积累经验、蹚出路子、凝聚信心。

(本文执笔:栾笑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