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 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专用品应名副其实

近年来,随着家长对儿童健康的重视,儿童专用产品市场也应运而生。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标有“儿童”字样的商品,如儿童酱油、儿童面条、儿童牙膏等,与同品牌同类普通商品相比价格高出不少。但笔者通过走访发现,大多数“儿童专用”商品成分与同品牌同类普通用品两者之间的区别不大,有的甚至完全一致,消费者花了高价钱,却并没有物有所值。因此,有必要尽快出台标准,加强对儿童专用商品市场的规范与监管。

笔者建议,首先要统一评价标准。相关职能部门应尽快出台制定各类儿童专用商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醒目、统一的“儿童专用”商品标志,并在检验合格的“儿童专用”商品上予以明示,从而方便广大家长选购。二是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儿童专用商品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儿童专用商品的标识、厂名、厂址、成分等是否齐全,广告宣传内容是否与商品一致,坚决打击虚假广告,杜绝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同时,加大对儿童专用商品价格虚高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形成有效威慑力。三是要开展消费引导。积极利用各种宣传活动平台,提醒家长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同时帮助家长掌握正确选购“儿童专用”商品的技巧。

(江西省九江县 陈 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