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读 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水使用要科学合理

近期,笔者所在的地区出现持续干旱,为把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田间地头便出现了一股打机井热。但是,随着机井的无序采钻,在一些还没通自来水村组的不少群众反映,家里水井取不到水,出现生活用水困难问题。针对此种无序采用地下水的现象,笔者建议:

一是必须科学规划合理采用地下水。相关部门应对地下水的采用进行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划片建设采用地下水项目。打机井等地下水开采项目,应由水利部门进行合理划片,按照多少面积或多少人口打几个机井来进行合理规划,使有限的地下水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效应。

二是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性,对无序开采地下水资源将出现的严重后果,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地下水资源合理采用必要性的认识,做到不乱钻机井,不私自采用地下水。

三是严管地下水资源。地下水资源是公共资源,对未经批准私自开采地下水资源的,应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罚。可设立举报奖励机制,举报后经查属实的给予举报者重奖,将违规建设的采用地下水工程项目回填或者根据实际情况收归集体所有。

(湖北省襄阳市 杨 涛 李元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