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 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私募基金的“春天”来啦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11日表示,自当日起,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7月4日,基金业协会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基金5232只,管理规模为1.98万亿元。私募基金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愈来愈大,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天誉金泰证券分析师张彦认为,这一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意味着私募基金的“春天”正式来临。

投资范围扩大

私募基金投资范围的扩大能够活跃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繁荣发展大有裨益

私募基金投资范围扩大是本次《办法》的主要亮点之一。《办法》将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市场上以艺术品、红酒等为投资对象的其他种类私募基金均纳入调整范围。除契约型私募基金之外,以公司、合伙企业形式运作的私募基金同样适用办法。

“这是我国监管层首次明确划定‘私募投资基金’的具体种类及范围,并同时采用了列举法和排除法来划定私募投资基金的内涵和外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举一方面有利于鼓励私募市场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逐步提高对私募市场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私募的主体比较复杂,包括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等,其投资标的更是五花八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认为,私募基金本身的投资范围很宽泛,监管层赋予私募基金合法地位并对其进行有效监管,自然会考虑各类型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扩大私募投资范围实际上也就是扩大《办法》的应用范围,更是扩大监管层的监管范围。

从目前来看,基金的投资品种较为有限,不能满足众多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除了投资房地产,就是股票或部分国债,而且投资股票、基金与股市走势的关联度较为密切,以至于股市行情不好,就会影响投资者投资积极性。

私募基金投资范围的扩大能够活跃整个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动性,同时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大有裨益。“私募基金投资范围的扩大主要目的是丰富投资品种的种类,加大民间资本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和参与。”香港胜利证券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王冲坦言,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将会增加投资的长期性,同时将会使得民间资本真正起到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服务的作用。此外,有关艺术品、红酒的基金将会丰富投资品种,可有效避免因投资品种过少而导致市场畸形等状况出现。

参与门槛降低

个人投资门槛降低将更加符合市场化要求,有利于在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中寻找风险识别能力强的人

除投资范围扩大外,业内人士也表示,投资门槛相对降低以及私募基金募集销售有章可循等亦是《办法》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在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层面降低了对单只基金最低认购额的限制,将采取单位净资产、个人金融资产或收入水平和对单只基金最低认购额的双重标准。《办法》规定,合格投资者指的是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单位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发现,此标准比目前市场上的资金信托计划、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标准要高,但在最低投资金额这一方面,比2011年发布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中规定的“投资者对单只股权投资基金1000万元”的最低认购金额明显要低很多。

“门槛降低是相对的,因为绝对的资金额可以反映一定的风险承受力,但不能完全代表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而且过高的投资门槛会阻碍更多的投资者进入。”王冲表示,个人投资门槛降低将会更加符合市场化要求,有利于在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中寻找风险识别能力强的人。

私募基金由于产品复杂、非标准化,且产品信息披露不完全,因此不适用于普通投资者,其定位就是高净值客户。“私募基金若允许采用公开宣传的方式发售,很难避免私募基金为追求发售效果而进行夸大宣传,这样就有可能会误导普通投资者盲目投资。因此,让私募基金的募集销售‘有章可循’,对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普通投资者权益有利。”张彦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