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持政策批量出台给养老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夕阳”产业迎朝霞
□ 本报记者 陈 郁

伴随着我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老年消费市场潜力逐渐释放。据测算,到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将达22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养老产业蓬勃兴起,正在快速成长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

市场空间有多大

2008年以前,北京汉华威宏精典脚轮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用、残疾人用的脚轮。2008年以后,这家企业转向专做老年人护理床。“那个时候正好赶上国际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但我发现,老年用品市场却十分坚挺。”公司总经理冯煤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实际上,早在1999年,我国就迈入了人口老龄化的门槛。“养老是一个大市场,一定有发展空间,所以,我们果断转型。”冯煤山说。这个选择没有错,目前,该公司开发的“机械保姆”老人护理床的销量稳步上升,近两三年来,销售额更是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增多,社会对老人护理床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冯煤山对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2.02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14.9%。据测算,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这也就意味着,老年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消费规模将达8万亿元,老年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12%。

“在我国,养老产业还是一个新兴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阎青春说,“2010年,老年人口消费总量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由养老产业自身实现的,另外三分之二要靠其他产业来弥补。所以,人们普遍感觉到,市场上销售的老年用品种类少、数量少、质量不高;提供的为老服务内容单一、层次较低、专业化水平不高。”

发展滞后虽然是我国养老产业的短板,但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空间十分广阔。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我国的养老产业还有许多事可以做。

产业热点在哪里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里的王奶奶今年82岁了,她经常到社区养老助残服务管理中心按摩。“以前都是去医院,路远费用也高;现在有了养老助残中心,离家近,按摩还免费,再也不用往医院跑喽!”王奶奶说。记者看到,养老助残服务管理中心除了提供康复护理、日间照料护理等多项服务外,还可以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中消协发布的《2013年中国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调查报告》显示,花钱买健康、买舒适、买方便正在日益成为老年人的生活追求,老年消费需求也正在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其中,老年人在医疗保健、食品、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尤其旺盛。

“面向所有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业、面向失能患病老年人的康复护理业、面向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家政服务业、面向中低龄健康老年人的老年文化教育业、面向机构社区和家庭老年人的老年宜居服务业以及面向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的老年金融理财业,这6大养老产业的前景可观。”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说。

重点领域咋扶持

“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老年人口有效需求总体不足、产业盈利模式模糊、政府扶持力度还需加大、市场秩序亟待规范等。”吴玉韶告诉记者。

因此,业内专家看来,产业链长、投资大、见效慢的养老产业目前有3个重点领域亟须国家扶持,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普通型养老机构和面向失能高龄老年人的护理型养老机构以及康复护理用品业。

“具体来说,就是要拓展养老服务内容,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服务,围绕老年人的需要,积极开发相应的生活设施,另外,还要引导和规范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和保险产品。”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说。

在吴玉韶看来,要壮大养老产业的重点领域,须发挥好3方面的作用。“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做好规划、整合资源;企业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提供符合老年人需求的产品;老年群体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转变消费观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