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 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斌——
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性 大于贬值可能性

新华社杭州7月13日专电 (记者吕昂 段菁菁)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1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上表示,基于当前我国贸易、政策等基本面综合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贬值的可能性。

他表示,由于美国、欧洲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近来经济持续好转带来外需回暖,而我国当前内需却依然较弱,因此我国将持续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再加上政策面上我国目前不会大幅度放松资本管制,所以综合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可能性更大。

“央行调节汇率,就是为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他解释说,“而贸易顺差会使得外汇供给持续大于需求,导致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甚至造成国内通货膨胀、经济过热等问题,因此从2005年新一轮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大部分时间内都保持升值趋势,就是为了平衡收支、稳定市场。”

对于人民币升值究竟“好与坏”的问题,张斌认为,这虽然对个体而言很难判断,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国家要变富主要有两个手段,一个靠生产力提高、更能干,一个靠购买力提升、更能换,这两方面往往也是同时发生的。”他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货币购买力提高,自然能够换取更多东西。”

他同时指出,人民币升值对产业会有影响,甚至会使许多企业被淘汰,但这同样也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来增强竞争力、更好地抢占市场,“货币升值是很残酷的事情,但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得挺过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