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公用房小了 百姓事情大了
——四川安县腾退超标办公用房调查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在四川安县一栋欧式风格的三层楼房里,正面墙壁正中有一排楷体大字:铁牛科技有限公司。而3个月以前,这栋楼大门两侧还挂着四川安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四川安县扶贫移民局和四川安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处3个政府部门的牌子。

铁牛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慧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以三维视觉技术研发为主攻方向的高科技公司,急需办公楼,但由于正处于起步阶段,资金较为紧张,以前只能租用200平方米的房子办公,公司50多人,还要布置实验室,很不方便。而现在这栋楼1900多平方米,很宽敞,只需支付较少的费用,给公司解决了大问题。

那么,原先的工信局、扶贫移民局和野保处3个单位都搬到哪里去了?安县县委副书记钟思亮告诉记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安县对全县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整顿,其中,县委、县政府所在行政大楼腾退的13间办公室,安排工信局搬了进来,扶贫移民局搬进县交通局腾退的一、二楼两层楼,野保处则搬进县林业局腾退的部分办公室。

记者在安县调查发现,安县清退办公用房有3个特点:

一是不走过场。坐在钟思亮办公室的三人沙发上,记者如果跷起腿,脚尖差不多能抵到办公桌,而桌子另一面的转椅靠背已顶在墙上。钟思亮说,如果不算小卫生间,办公室约12平方米。清理整顿之前,钟思亮是一大一小两间办公室,36平方米,现在,大的一间已完全隔开,变成县委公用的小会议室,记者与钟思亮座谈时,这间会议室里有人正在开会。

县委带了头,下面又如何?在卫生局,办公室主任周雪梅告诉记者,此前卫生局占用900多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如今腾出来271平方米共15间办公室给了计生局。清退以前,局长的办公室是一大一小两间,副局长一人一间。现在,局长只占用了小办公室,原先使用的大办公室腾出来用作会计核算中心,而副局长们都是两人一间。

在一个挂有“副局长办公室”招牌的约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副局长黄丁丁、局纪委书记刘庚正在办公。刘庚说,他以前的办公室腾出来给了疾病控制和安全股,搬到黄丁丁的办公室。“纪委书记工作上有些特殊,有时候要找人谈话,以前一个人一个办公室,随时都可以谈。办公室调整后,一开始也觉得不太方便,现在也习惯了,要找人谈话,可以到会议室或者其他暂时没人的办公室。”刘庚说。

二是化零为整。安县许多单位都是独立的办公楼。在这次腾退办公室的过程中,县里坚持“化零为整”的原则,即通过精心制订方案,尽可能几个单位“合署”办公,尽量清腾整栋楼,如果不能腾出整栋楼,则尽可能清退整层楼。

按照这一原则,县委、县政府行政大楼腾出的办公室安排进驻了工信局、投资促进局,计生局、畜牧局、粮食局、投资公司、农业局培训中心等单位的办公楼均整体腾出,分别与卫生局、农业局、国土局、财政局等单位合用办公楼,总共腾出6整栋办公楼,加上其他单位腾出的办公室,25个部门共腾出12000平方米的办公室。

三是充分利用。这些腾退的房作何用处?早在清理之前,县里就已有打算:整体腾退的6栋楼主要用作创业中心。据介绍,安县紧邻绵阳科技城,有1700多家中小微企业,许多企业是科技型小企业,很有发展前景,但眼前较困难。

4月8日,在投资公司腾出的办公楼里,安县创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6栋楼全部纳入创业中心管理使用。到目前为止,已有20多家企业签约入驻,铁牛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钟思亮介绍说,安县目前的建房成本价大约是每平方米2400元,腾出的15000平方米,如果新建,则要花费约3600多万元;安县去年财政总收入13亿元,财政总支出23亿元,10亿元的缺口依靠上级转移支付,是典型的吃饭财政。安县原本打算建一个创业中心,这一笔钱现在省下来了;原来还准备在县城的入口处建一座像样的规划馆,也要投入一两千万元,这次县里要求建设局把一楼全部腾空,把腾出来的300多平方米建成规划馆,一下子又省出一大笔钱。

钟思亮介绍说,一个单位的作用大小,不是看办公楼的大小,一个干部的作用,更不能看办公室的大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