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来了解困工作组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是阿克苏地区最西端的一个小村庄。全村184户村民耕种的5600亩农田中有5100亩种植棉花。

自新疆抽调20万机关干部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选派了5名干部深入柯坪县启浪乡博斯坦村开展驻村工作。一到村里,兵团工作组就与柯坪县驻村工作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建章立制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太感谢兵团工作组了,棉种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春耕棉种有保证了,我们不用发愁了。”驻村没多久,驻村干部帮助村里解决了春耕棉种难题,村民艾买·提托乎地激动地拉着工作组负责人一师十四团纪委书记刘亚军的手一再感谢。

通过开展“说知心话、办热心事、搭连心桥、聚暖心情”活动,兵团驻村工作组了解到,春播期间,由于助农贷款未及时到位,农民没钱购买春耕农资。农事不等人,如果不及时解决棉种农资问题,村民今年的种地收入就得不到保障。

解决棉种问题成了工作组的首要任务。驻村干部发挥在兵团工作时的优势,积极协调经销商,通过担保的形式,以低于市场价12%的价格,为村民赊购10吨优质棉种,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统一了种植品种,为今年棉花大面积稳产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走访,兵团工作组还了解到,村民因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低,每年播种的棉苗成活率不高,严重影响了产量和收入。驻村干部积极协调,从二团调来了精量播种机。“我们使用精量播种机先做了140亩地的播种示范,把兵团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传播出去,带动地方生产水平的提高,让农民得到实惠。”驻村工作组成员邹太保说。

“兵团来的干部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种子问题,还联系了播种机,提高了棉花播种质量,节省人力。我们欢迎这样的工作组长期驻下去,帮助我们提高生产技术,提高棉花产量,实现增收致富。”村民艾海提·铁力瓦尔迪说。

随后的日子里,驻村工作组不是走访,就是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村民形成了一种共识:兵团驻村工作组就是为大家解决困难而来的。

45岁的村民艾海提·达吾提身患多种疾病,一直想通过劳动提高家人生活水平却力不从心。2013年全家收入仅有1万多元,如果要治疗须花费3000多元,考虑到孩子上高中的生活费,一直没有治疗。

驻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当即联系了兵团第一师二团医院给他免费治疗。目前,已经做了三次手术的艾海提·达吾提,身体有了明显好转。为了表示感谢,他给工作组送了一面锦旗。

村委大院外墙上的农民画生动地描绘了驻村干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新修建的体育场上,激烈的排球比赛,不时传来村民的叫好声。兵团驻村工作组还专门印刷了农业科技、法制教育、兵地共建、民族共荣的宣传彩页和画册,发放到每家每户,驻村工作组不断发挥着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