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中阿经贸合作“先手棋”
——宁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调研行(一)
本报采访组

走银川、访固原、行中卫、看吴忠,盛夏时节,《经济日报》采访组在宁夏深入园区、企业、城市、乡村调研,一个强烈的感受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宁夏已奏响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强音。

宁夏,古丝绸之路东段北线商埠重镇。昔日,这里商旅往来不绝于道,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交汇融合。固原出土的波斯鎏金银壶、萨珊玻璃凸钉碗、东罗马金币等珍贵文物,见证了宁夏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驼铃声声,穿越时空而来。“一路一带”建设的战略构想,让宁夏从“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跃升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成为阿拉伯国家“向东看”、内陆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交汇点。如何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如何发挥在中阿合作中的独特优势?当地干部群众正在把国家战略变成“宁夏行动”。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宁夏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宁夏的定位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与阿拉伯国家合作中,宁夏有独特的人文、政策、区位、产业等优势,要把宁夏的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有机融合到中阿大交流、大融通、大发展中,抢抓机遇,提升宁夏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在我国丝路沿线各省区中,宁夏面积最小、经济总量偏小。建设“战略支点”,宁夏的底气何来?

思路决定出路。在对阿拉伯国家开放合作中,宁夏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宁夏是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与阿拉伯国家文化习俗相近。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在对阿拉伯国家合作中,宁夏下了一着“先手棋”。2010年以来,连续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首届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中阿合作已“开花结果”。在国内,宁夏连续两年对阿拉伯地区出口贸易增幅第一。

阿拉伯国家人口近3.5亿,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美元,是世界重要的消费市场。中阿经贸合作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中阿博览会是承担我国区域公共外交战略的6个国家级展会之一,共签订各类项目协议636个,合同投资累计达3558亿元。

“刚去参会那年,什么都不懂。但说一声‘色俩目’(穆斯林问候语),大家就会热情地帮我们。”宁夏吴忠万绨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员工马俊说。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宁夏正逐步建立面向阿拉伯国家重要的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生产服务基地和中阿优势特色产业对接基地。

今年6月5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重要讲话,激起了宁夏加速抢抓“新丝路”机遇的热情。

向西,扩大中阿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向东,承接产业转移,深耕国内市场。宁夏迎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西部大开发等重要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在战略层面,宁夏提出了“1+2+3”的重点任务:“1”是打造中阿博览会战略平台,“2”是建设中阿空中丝绸之路和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两条纽带,“3”是建设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中阿贸易投资便利化示范区和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3个关键载体。完成这些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2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并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拉开了宁夏内陆开放的序幕;今年1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落子”银川,更多利好将辐射全区。

今天的丝绸之路飞越大洋,建在空中、织在网上。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宁夏正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宁夏位于雅布赖国际航线上,且地处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段关键节点。过去从国内向迪拜飞,都要先飞北上广等地,飞行时间长,成本增加20%。”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说,“宁夏要以勇于担当的气魄争当中阿经贸合作‘排头兵’,加速形成对外开放的综合运输体系。”

目前,银川河东机场已获批向阿联酋开放第三、四、五航权和口岸签证政策。银川至哈萨克斯坦直飞货运包机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宁夏正在形成面向丝路沿线国家的立体交通网络。“从银川直飞迪拜,只要6个小时,比从深圳转香港再飞迪拜省近3个小时。迪拜是世界黄金行业的集散地,这个行业靠人带货,仅运费每年就能节省四五百万元。”金通控股集团副总裁刘政志说,他们公司已将加工业务从深圳转到银川综合保税区。

7月10日,烈日炎炎,银川综合保税区内,黄金珠宝产业园主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领鲜普洛斯物流1.5万平方米仓储库即将投入使用……从审批到封关运行,这里创造出多项“银川速度”,但银川综合保税区副总指挥金平仍感到时间紧迫。

采访中,记者时时感受到这种紧迫感。7月2日,中卫市3000亩的云基地正在大风里建设。新一代云数据中心已破土开建,首期10万台服务器年底就可投入使用。未来3至5年,当地还将引资300亿元,建设3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将撬动近千个互联网企业发展。

西部云基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庆玉说,选择中卫建设云基地,吸引他们的是这里的气候、电力和地质条件,但也感觉缺乏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和人才。他相信,未来这里将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信息技术企业,形成智慧产业集群。今年9月底前,银川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将完成建设、上线运行,对接迪拜的杰贝阿里自贸区,扩大合作。2016年,“中阿工业品在线博览会”将完成中阿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展示双方中小企业优质产品和服务,更多“中国制造”将由“网上丝绸之路”走进中东市场。

(宁夏采访组成员:张小影 许 凌 王 晋 金 晶 熊 丽 王轶辰 拓兆兵 潘笑天) (本文执笔:金 晶 王 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