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7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评快
动车冠名也要公开透明
化 成

近日,有乘客发现自己乘坐的“和谐号”动车组被冠名为“中国联通号”,并将图片上传至网络,引发外界热议。对此,铁路部门回应称此举是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

这次冠名更改之所以引发部分网民吐槽,一方面是前期舆论铺垫不够,显得过于突兀,让部分习惯了“和谐号”名称的乘客不太适应,担心今后会出现一系列五花八门的动车组名称;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中国联通取得冠名权的过程不够透明,今后应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防止暗箱操作。

应该说,这样的提醒是合理的也是善意的。因为铁路部门的公共服务属性,特别是我国铁路投资主要依靠国有资本投入的体制,决定了“铁老大”在走向市场过程中,其经营决策不能完全等同于一般企业,而更加需要透明决策、制度约束和公众监督。只有在出台措施前坚持充分论证、民主决策、科学规范,铁路部门才能在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减少成本、降低风险、少走弯路。

“铁老大”主动创新改革值得肯定。一方面,其自身应更好倾听各界意见建议,把握好创新细节,寻求市场化和公益性的结合;另一方面,外界对其创新举措也不要一味指责嘲讽,使其动辄得咎。毕竟,适当的鼓励和包容,有利于铁路部门加速改革、更好地融入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