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粉饰报表的表外融资不可忽视
彭 江

一提到会计,很多人就想起做假账。其实,真正的“高手”通过真实做账,照样可以达到隐瞒风险、扩大收益的目的,比如利用表外融资。

所谓表外融资就是指不需列入资产负债表的融资方式。

该项融资既不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方表现为某项资产的增加,也不在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方表现为负债的增加,不过其形成的费用和经营成果却能在利润表中体现。

简单来说,租赁是一种表外融资方式,公司通过租赁资产进行生产。因为租来的资产所有权是别人的,所以报表上公司的资产不会增加,但赚来的钱却是自己的。于是,从报表上看,公司用更少的资产赚到了更多的钱,资产周转率、资产回报率等财务指标也随即提高了。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作为发起人找一家公司合作经营,成立特殊目的实体(SPE),其经营活动基本上是为了服务于发起人的利益而进行。通常,SPE的负债相当高,所有者权益尽可能地低,发起人尽管在其中只拥有很小甚至没有所有者权益,却承担着所有的风险,但名义上由新成立的SPE对外负债。于是,发起人公司财务报表中的负债就转移了。

表外融资是一把双刃剑,公司正确采用表外融资,将表外融资限制于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资产结构等方面,并与企业自身承受能力相适应,可以起到改善企业财务状况、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而如果公司利用表外融资掩盖投资规模,夸大投资收益率,隐藏巨额的债务和亏损,将会害人害己。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国安然公司的破产。

曾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前列的安然公司,2000年时生意规模还超过千亿美元,而到了2001年底,安然公司却已申请破产保护。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安然门”。安然公司在公司扩张的过程中,正是通过合资经营利用关联企业表外融资手法隐藏债务风险。而投资者也因为忽视关联企业表外融资,全然不觉安然公司潜藏的危机而损失惨重。

面对表外融资,投资者务必重点关注,尤其是利用关联企业投资事项。

在我国现行的会计制度下,通过关联企业进行表外融资活动必须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明示,投资者应仔细研读附注所写内容,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在会计行业,针对表外融资的租赁经营,会计准则已区分了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属于融资租赁的必须将所租资产纳入资产负债表。但自表外融资产生以来,规避方法不断翻新,及时弥补会计准则的漏洞并加强监管才能防患于未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