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好一小步 跨越一大步
陈果静

作为改革试验田的上海自贸区已经初步显示出其“产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作用。目前来看,虽然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范围迈出了一小步,但对于金融改革来说意义重大。

上海自贸区成立已近9个月,在此之前还没有成熟的经验推向区外。此次外币存款利率范围的扩大,将增强人们对于上海自贸区“产出”能力的信心,也能看到金融改革加速落地的成果。

上海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扩围后,上海金融机构能够初步体会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强化财务硬约束,加强自主定价的能力;对于上海企业而言,也能强化其资金管理能力,更好地应对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变化。同时,这也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积累更多的经验,在部分市场主体做好准备之后,再逐步向外扩展。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的关键一环,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也迫切需要形成反映市场供需关系的利率体系,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也能使其尽早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

但存款上限的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最关键、风险也最大的一步。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特别是存款上限放开将给金融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市场利率的波动可能加大,这就要求存款上限的放开必须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稳步推进。因此,必须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后小额,先单位后个人”的顺序,在充分评估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基础条件成熟、风险被“关进笼子”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