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晒身边的节约妙招
上图 6月16日,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白庄村,村民刘迎春在家中用鱼缸中的水浇花。由于常年坚持低碳环保、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刘迎春一家去年被评为台湖镇年度文明之星。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右图 6月18日,江西省大余县水城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上环保手工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废旧塑料瓶、废弃水管、纸箱等,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玩具。 赖 莉摄
上图 6月16日,甘肃泾川县玉都镇康家村农户正在使用沼气做饭。近年来,该县建成沼气池2.1万多座(户),年节约生活电费800多万元。
徐 青摄

编者按 节约是一种美德,更应该成为一种风尚。近期,有许多读者来信,分享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节约妙招,呼吁每个人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养成节约习惯,推动形成节约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

妙用“三招”减开销

“小处不省钱袋空”,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离不开精打细算。多年来,在银行工作的我一直担任家庭“财政大臣”。2012年5月,妻子要求我实行账本管理,计算下来一家三口一年的日常生活开支为4.85万元。妻子觉得开支过大,便主动接管了我的开支大权,到今年5月也是刚满一年,却只开支了3.03万元。

据妻子介绍,她的节约妙招有三。第一招,水电节约使用法。除了冰箱和报警灯,家里其他有电器不用时都做到关闭电源和拔掉插头,减少电量流失。家里的空调使用时,温度设定为26摄氏度。同时,她把家里的电磁炉改为液化气灶,不但做出来的菜更香了,而且炒菜速度也快多了。另外,她还把洗衣机的排水管接通到自备的冲水池,让洗衣的废水全部实现再利用。一年下来,水电费直降4700多元。

第二招,低碳环保出行法。我们一家三口上班或上学的路途均较远,我骑摩托车,她与儿子骑电动车。一年下来,3人的油费、充电费和修理费不低于6000元。去年6月,妻子把一家三口的交通工具全部换成了自行车。一年下来,全家的出行开支节省了5000多元。更意想不到的是,经过坚持骑车锻炼后,全家人的身体素质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第三招,定期上街购物法。以往逛街,一看到打特价的物品,往往抱着占便宜的心理,不管是否需要都会先买回家备用,事后发觉许多当时打特价买的物品都闲置浪费了。妻子当家后“约法三章”,规定每次购物都要事先做好规划,开列清单,再照单采购。一年下来,信用卡还款少了8500多元。

(湖南永州市 雷振华)

巧用空调冷凝水

说起空调节约的话题,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节约用电的窍门。我今天要分享的却是使用空调的另一个窍门:从空调中取水。

空调水又叫冷凝水,看到空调运转时“空调水”白白流出,我觉得有点可惜。每当家里开空调的时候,我都会把一只铁桶放在空调水管下,这样水管的水滴滴答答地落进铁桶。我还发现,空气湿度大,空调流水就多;空气湿度小,空调流水就少;制冷量越大,空调流水越多。我家这台分体式空调,在天气比较潮湿的时候,一个昼夜就能集满一桶水。

接下来,我又开始琢磨如何利用这些“空调水”,让它发挥作用。先是拿“空调水”冲洗马桶,用它来拖地,一桶水刚好够用一天。我还用它浇花,由于空调水是中性水,用它来浇灌花卉不仅安全,而且特别有利于花卉生长。

看我每天乐此不疲,妻子总会笑我“小气”。我经常算账给她听:“一天收集一桶水,一个夏秋至少能收集一吨多水。如果全国每个家庭都收集,那数量可是相当惊人的。”在我的带动下,妻子也慢慢地变得“小气”起来,每当家里开空调的时候,她都会把铁桶放到空调下边收集空调水。不仅如此,我家还发掘出其他的节水办法,洗衣洗菜的水也得到充分利用,一个月算下来,省下了自来水,节约了不少水费开支。

(江苏省泗阳县 张耀西)

智能化管控促节能

2012年9月,我到河南卢氏县三淅高速公路项目部工作,分管后勤事物。为了更好地厉行节约,我从抓制度建设和智能化管控相结合开始,从源头上实现了对水、电的有效管控。

一是根据不同季节和时间段,对空调启用的时间进行灵活管控。首先对空调启用时间进行规范,夏天温度在26℃以上才启用空调,办公场所的空调做到人走关机。为确保办公场所的照明、电脑和空调人走断电,办公室每天安排专人巡视,一旦发现无人加班工作,便关停办公场所的总电源开头。

二是根据每天起床、食宿时间,控制供水时间。针对食堂厨师做饭要提前起床和休息较早的特点,采取水源两头管控,即在食堂和全部电源总开关处设两个抽水开关,白天把抽水电源的管控权交给食堂厨师,每天早晨六点厨师开门上班的时候合上电源开头。晚上抽水电源管控权交给门卫值班人员,员工下班洗澡洗衣服结束后,门卫值班人员及时关掉抽水电源。

都说吃“大锅饭”的施工单位项目部的“长流水”、“长明灯”、公用电脑和空调不好管,其实,从笔者的工作经验来看,关键在于严格管理,要看制度是否切合员工工作和生活实际,管控机制创新和创新管控手段是否能有效结合在一起。只要能将两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公家”节能也非难事。

(中铁十一局 郑传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