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美德重在知行合一
栾笑语

“三夏”麦收时节,江苏东海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增设勤俭节约课,把课堂搬到田间,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种粮的艰辛,明白节粮的意义。这种通过实践体验活动增强少年儿童节俭节约意识的做法,生动有趣,亦有实效,值得借鉴。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然而,如何切实有效地培养青少年的勤俭习惯,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古人云,“知行合一”。在培养青少年节俭美德的过程中,将“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就是个有效途径。各地教育部门应把节约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课外实践中,引导青少年强化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思想观念。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有针对性的体验活动,加强青少年节约习惯的实践养成。

“知而不行,是为不知”。社区、家庭要创造条件,多组织青少年参加节粮、节水、节电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加深对节俭节约的理解和认同,鼓励青少年从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做起,扎扎实实地养成节俭节约的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