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8000多项权力是如何削减的
本报记者 黄 平

省级部门拥有的权力,如今在浙江还有多少?

6月24日,浙江公布的“权力清单”给出的答案是:4236项。浙江省政府同时宣布,浙江政务服务网6月25日正式上线,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网上完整晒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的省份。

据了解,去年年底,在经历了一轮新的行政审批改革之后,浙江50多个省级部门保留下来的行政权力仍然有1.23万项。如今仅仅半年时间,行政权力的精简幅度就超过六成。

8000多项省级政府的行政权力是如何削减下来的?

浙江省省长李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制定权力清单,是一场以清权、确权、配权、晒权和制权为核心的权力革命,目的就是要给行政职权打造一个透明的制度笼子。

李强所说的“清单”,在浙江实际上有3张: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加上一张“政务服务网”,浙江形成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实质上就是以审批制度为突破口,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民间活力的加法,纵向撬动政府职能转变,横向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

今年1月,全省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试点率先从富阳市启动。省政府确定的试点原则是,凡是市场能解决的问题就让市场去解决,凡是社会或社会组织办的事就让社会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凡是基层能处理的问题就依靠基层去处理。

由此,富阳市提出“减、放、提、管”4步走的改革思路:“减”就是精简审批事项;“放”就是加大向基层向市场放权力度;“提”就是提高审批效率;“管”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截至3月,富阳市行政权力从2008年的7800多项削减到5879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29项,削减率59.3%。然而,削减后的5000多项权力,数量仍然庞大,80%以上都是行政处罚权。“权力清单,就是要把和法无关的权力统统清理出去。”富阳市市长黄海峰告诉记者,富阳市对权力清单再次“瘦身”,最终削减到1465项。

富阳的试点是浙江全省的缩影。浙江省编办主任鞠建林认为,清权厘权、减权简权、确权制权,说到底就是要把原来各部门“藏起来的权力”挖出来、减下去。鞠建林告诉记者,浙江这次权力清单梳理工作把所有的“家底”彻底兜了出来,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10大类,分类登记,不留死角。

省国土资源厅是这次公认被削减权力最多的厅局之一,半年时间里从原来的442项权力减少为91项。面对如此大力度的改革,厅长陈铁雄连声坦言“没有想到”。在一次次权力梳理过程中,50多个省级部门最初上报的12333项权力,8035项被精减,扣除不直接与市场主体发生关系的事项,共有660项权力被取消,2356项权力被下放和实行属地管理,还有86项权力转移给了社会组织。

据悉,为了让权力清单制度长效运转,浙江将探索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监督制约、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同时实行行政权力运行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流程公开和结果公开,把行政权力运转流程放到群众“眼皮底下”。李强表示,今年年内,浙江有望将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在县一级层面推广并实现全覆盖,加速政府职能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