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车票淡季打折或成常态
本报记者 齐 慧

12306网站日前刊登公告,说明2014年3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对始发的部分旅客列车末端空闲卧铺执行优惠票价。此次针对短途卧铺进行打折,不仅适应了旅客需求,也充分利用了铁路运输能力。

普速卧铺火车票也打折了!

记者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购票网站12306上看到,部分打折的列车卧铺信息栏中已显示“折”字样,在左上角以黄色三角区进行标注,点击后显示的票价已经转变为打折后的票价。如2604次临汾至秦皇岛,优惠区段为天津至秦皇岛,优惠后的硬卧价格为61元。

“卧铺打折的幅度,是按硬座票价为基础测算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公告显示,200公里内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硬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

记者对比价格后发现,此次优惠涉及了全国范围内556个车次。这些优惠车次运行时间基本都在4个小时左右,价格打折后,硬卧与硬座的价格仅相差20元至30元不等。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卧铺在短途方面没有优势,再加上票价相对较高,大多数旅客会选择硬座出行,这样就出现了部分车次硬座抢手、卧铺空闲的局面,浪费了很多铁路运能。

“通过打折,拉近了硬座与卧铺的价格距离,使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能最大化释放铁路运能。”该负责人说。

火车票淡季打折会不会成为惯例?多位业内人士对此持乐观态度,随着铁路市场化运营的深入,卧铺车淡季出现不同的折扣或成常态。

其实,早在去年7月至8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将京广、京沪高铁部分动车组列车的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票价按不同时段打折优惠。虽然由于时间限制和打折幅度等原因,效果不甚理想,但此举确实迈出了票价市场化的第一步。

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票价实行淡季打折,是铁路政企分开后的有益尝试,目的在于探索营销票价策略。试行客票浮动定价,实际上反映了铁路总公司正在采取措施,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和经营机制,努力适应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竞争力。

有关专家也表示,此次铁总推出打折车票的举动,更多应解读为一种市场化信号,解读为以顾客价值为主的公司转型进程。价格变得更有弹性、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是任何成长型公司必然追求的经营理念。

票价打折之举成功不成功,还要由旅客说了算。仅从目前打折车次车票销售情况看,效果还未完全显现。但多位受访旅客表示,乐于见到火车票打折这样的市场行为,希望铁路总公司能根据出行客流变化及时调整打折力度,逐步扩大实施范围,更加贴近市场和旅客需求,争取市场、铁路、旅客多方全面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