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自贸区率先启动口岸管理改革试点
“单一窗口”路线图明确
记者顾阳

本报讯 记者顾阳报道:国家口岸办4月2日传出消息,口岸管理“单一窗口”试点将率先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而后逐步向全国推广。

“所谓‘单一窗口’,就是允许贸易经营企业一次性提交相关信息和单证,通过一个平台、网页或地点(机构)申报,并对企业提交的信息数据进行一次性处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广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办事。“单一窗口”的做法,不仅有利于优化口岸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降低行政成本,而且有利于减少进出口货物在口岸的延误,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贸易成本。“总体上看,‘单一窗口’能有效提升贸易商的守法意识和政府执法的透明度,维护国际贸易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张广志说。

“目前,‘单一窗口’试点建设工作推进计划已经制定完成。计划明确了主要任务和时间节点,即在4月底前,形成技术方案并通过论证;5月底前,进行试点项目的系统设计,开发完成与监管部门的系统对接调试;预计在6月份,洋山保税港区试点功能项目上线测试运行。”张广志说。

据悉,“单一窗口”已成为世界各国普遍接受的一种口岸管理模式,瑞典、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和东盟等区域性组织纷纷在本国或区域经济范围内实践了“单一窗口”管理模式。2013年12月6日,世界贸易组织巴厘岛部长级会议达成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中,也明确要求各成员方努力建立或维持“单一窗口”。

目前,中央各有关部委已就加强口岸执法单位间的执法合作及推动“单一窗口”试点达成了高度共识,而此前海关总署与质检总局合作开展的“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试点,也被认为是“单一窗口”的雏形。据悉,“三个一”试点自2012年启动以来,有力提升了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目前,该试点范围已覆盖广东、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等8个省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