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十堰:内外联动促进生态农业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马献伦

山多地少的地方农业如何增效益?鄂西秦巴山区的湖北十堰市选择的是特色农业开发。去年,全市农民人均从特色产业开发中增加收入2300余元,占农民当地纯收入39.3%;新增特色产业基地30万亩,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200亿元,增长40%;新增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品牌3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个。

2013年以来,外来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投资湖北十堰特色农业开发的总投资为300多亿元以上。以三大资本为引领,内外联动的山区农业投资热,推动十堰现代农业发展。

十堰市委书记周霁说:“十堰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是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产业富农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以知名企业为主的外来资本,包括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是新增现代农业开发投资的亮点。海亮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在十堰市投资50亿元,开发中国最大的现代有机农业。人福药业是中国500强企业,投资30亿元,开发“十堰医药宝库”在竹溪和十堰城区建生物产业园。

以市内工商企业为主的工商资本,包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非农工商企业共180多家,是新增农业开发投资的主力军。2013年6月初,十堰市内31家非农工商企业,与各县市签订投资45亿元。2012年,湖北子胥湖集团投资56亿元,在郧县建设集生态环保、生态观光、生态农业、生态城镇于一体的子胥湖生态新区。

以民营业主为主的民间资本,包括个体业主和回乡创业的农民及其他社会组织,近年来共投资50多亿元,是农业投资的新增长点。民间资本投资主要涉及建设产业基地,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休闲观光农业,从事农产品流通等领域,涉及范围广,投资方式灵活。其中汉江生态农业发展公司投资1.45亿元,在郧县安阳乡兴办休闲观光农业园区。

三大资本投资十堰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辐射带动效应凸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农产品加工中心呼之欲出。

开发缺项目、缺资金是困扰山区特色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三大资本进军农业,数百亿的资金涌入,为产业开发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同时,三大资本,特别是外来资本的进入,还带来了理念、信息、技术、市场、品牌等诸多先进生产要素,对山区农业转型和现代农业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推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