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35万亿元财政赤字多不多
本报记者 崔文苑

财政赤字可以“强化”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中央及时适当运用赤字充实地方财力,改善经济运行结构,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无论是2.1%的赤字率,还是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不超过60%,这些指标都低于国际警戒线

3月26日,280亿元记账式附息国债上市交易,这是今年超过1万亿元国债发行额度中的一小笔。据了解,今年1.35万亿元财政赤字,将主要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同时,今年的财政赤字安排,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赤字如何调节经济运行

在全球经济复苏难有大幅反弹的预期下,今年我国实现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需要依靠内需的稳定增长。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万亿元,这笔资金对经济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是不是会带来债务风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对此举了个例子:某企业职工,收入水平中等,但还需要赡养老人、供孩子读书等,他的购买力就很难提升。如果社会购买力普遍较弱,也谈不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而财政赤字可以“强化”消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具体来看,财政赤字能够补给财政支出,而我国财政支出政策已越来越向民生领域倾斜,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增多了,低收入人群补助相应增加、退休人员工资相应上调、教育和医疗成本相应下降……,居民生产生活后顾之忧逐步消除,才能实现消费能力提升,从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财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增多了,如修建铁路、公路或水库等,也有利于消化机械制造、水泥、电力等行业产能,促进经济增长。

财政加大对地方支持力度

在今年的财政赤字额度中,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比上年增加500亿元。“这说明财政对地方的支持力度在加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告诉记者。

近年来,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日渐凸显。从收入看,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方税源流失,地方财政颇为依赖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在逐步减少。而从支出看,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地方需要“大展身手”,包括启动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各项公共服务能力,“花钱”的事项不减反增。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认为,中央及时适当运用赤字充实地方财力,改善经济运行结构,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规模可控不会带来财政风险

我国财政赤字规模继续扩大,会不会带来财政风险?专家表示,只要赤字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就能有效调节经济运行,确保财政的可持续。白景明表示,研判会不会发生债务危机的风险,可以从赤字率水平及偿还能力来综合分析。

赤字率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今年我国的赤字率预计为2.1%,与往年相比并不算最高水平。从近几年财政赤字水平看,其走势与经济增速相吻合。今年赤字总额扩大、赤字率不变的情况也符合当下宏观经济走势。与国际3%的赤字率警戒线相比,我国目前的赤字率仍相对安全。

此外,国际上另一个衡量财政风险的指标,是看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是否超过60%,我国也低于该指标。“总体来看,我国赤字率仍处在安全区之内,赤字率不变,政策扩张的力度不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

再就偿债能力而言,我国税收增长较为稳定,2013年税收增长率为9.8%,且财政支出用于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等,较为稳定的收益能力可为偿债能力“加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