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一年回头看
“最严”新交规管出实效
本报记者 曹红艳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规实施一年来,公众自觉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是否增强?超速、闯红灯、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否减少?

新交规去年年初实施后,常年跑运输的大货车司机老王坦承,“以前在高速上跑车,为了赶时间会有超速的情况,而且车牌脏了也故意不冲洗,为的就是超速时不会被拍下来。”老王说,“现在不敢了,遮挡号牌一次扣12分,饭碗都要丢掉了,如今上路前都把号牌擦得干干净净,路上也非常注意限速标志,很少超速了”,“虽然慢了点,但心里踏实”。

新交规提高了超速、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记分,对违法驾驶人发挥了震慑作用。

驾考改革也取得初步成效。新的驾考制度,更加注重复杂危险路段的模拟实际操作,更加贴近日常驾驶环境。小型汽车考试更加突出对实际驾驶能力考核,大中型客货车突出对复杂路况、复杂条件驾驶能力的考核。现在,许多刚通过考试的新手就反映,自己已经能够独自安全驾车上路,不再需要花钱聘请陪练员“练手”。

刚刚拿到驾驶证的成都市民周女士,谈到驾考的感受时说,“我是2013年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的,感觉考试没有传说中难,只要好好练车,真正掌握了驾驶技能,通过考试没有问题,3个科目考试我都是一次性通过,没有补考。”谈到拿到驾驶证后是否敢开车,周女士非常自豪地说,“没问题,第二天我就开车出去办事了。以前有朋友拿到驾照后还要请陪练再回炉,我肯定不用了。”

新交规提高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针对严重违法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建立了降级退出机制。从实施一年后的情况看,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的严重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新交规实施中社会公众对“黄灯”问题的讨论,加深了人们对违反交通信号的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标志的意识。一年多来,汽车路口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车辆行经路口主动减速、主动让行的明显增多,路口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听取了各方对黄灯信号通行规则问题的意见,目前正在结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相关细则,已启动有关修改法律的程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